扎实推进河长制 岳麓区白泉村沟渠旧貌换新颜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4 08:30:00

扎实推进河长制  岳麓区白泉村沟渠旧貌换新颜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王丹)“现在终于又能看到水清岸绿的景象,而且水里还有鱼虾了。”走进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白泉村,顺畅的农田灌溉沟渠、清澈见底的小微水体,让村民发自肺腑地点赞。

“以前这里港子的水绿得很不正常,上面经常漂着不少垃圾,堵得厉害时水都流不动,路两边尽是杂草,还是不宽的黄泥巴路,经过这里臭气熏天。”附近的村民回忆起白泉横堤整治前的脏乱景象,依然历历在目。

为进一步提升流域水生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白泉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小微水体管护。该村经过前期筹资金,积极争取两型建设资金和长沙市小微水体建设资金共计97万,村集体自筹42万,保障建设资金充足。在整治工程启动后,村里坚持水岸同治,建立生态护坡,定期清理水面漂浮物和垃圾,河长和专干建立台账,定期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理各种污染水环境行为,同时做好宣传动员,发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管护。

白泉村这些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小微水体脏乱差的现象进行整治,池有人管,渠有人看,小池小塘旧貌换新颜,“水清、岸绿、景美”成为新常态。如今成群的白鹭经常盘旋在白泉村上空,白泉村沟渠也成功实现旧貌换新颜。

责编:潘文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