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监测帮扶三部曲 奏响防止返贫最强音——涟源致力用监测帮扶为乡村振兴托底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11 21:00: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鹤飞 朱正熙

让脱贫户不返贫,让风险户不致贫,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来,涟源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迅速行动,紧抓重点关键,讲求实绩实效,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累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建立“四项制度”,锻造“工作责任链”。从体制机制入手,从压实责任发力,闭环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推行全过程纪实制。建立“集中排查、监测帮扶”两个台账,制订“定期会商、民主评议”两项记录,下发“帮扶日志、干群联系”两本手册,全过程记录监测帮扶相关信息。推行即时交办制。对集中排查发现的致贫返贫风险隐患,在第一时间交办给相关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并同步反馈给驻乡市级领导,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要求,狠抓整改落实。推行跟踪督查制。针对后评估要求梳理的4个方面20项工作内容,建立工作任务、工作责任两张清单,实行半月一调度、每月一督查一讲评一排名,将工作成效与考核奖惩紧密挂钩。推行整改销号制。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列出清单逐一挂帐销号,对整改不力、履职不到位导致重大负面影响的,从快从严问责。今年来累计排查发现返贫风险隐患3.8万个,交办问题435个,整改到位421个。

紧盯“四大关键”,织密“监测安全网”。紧盯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500元的户、整户无劳动力的兜底户、“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发生变化或出现问题的户、重病重残和刚性支出大且家庭无法承担的户、突发变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户等五类重点人群,开展多方位、多轮次的滚动排查,真正做到“应纳尽纳”。突出“一主排查”,以入户核查为主,按“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结对关系不变,帮扶责任人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对全体脱贫户进行集中排查和动态排查。抓实“一辅排查”,以信息比对为辅,依托省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管理平台,定期开展信息比对、监测预警;同时,沿袭脱贫攻坚期间行业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乡村振兴部门与“三保障”等行业主管部门信息数据一月一交换、一比对,发现异常数据即时核实处理。用活“补充排查”,以农户自主申请为补充,广泛宣传全国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APPT和“12317”政策咨询平台,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自主申报或请他人代为申报。严密“网格排查”,依托全市1962个网格,对脱贫人口和一般农户实行分片包干联系、动态排查,做到监测不漏户、脱贫不反弹。今年累计排查出监测对象3570户4806人,其中干部走访排查2956户3371人,大数据比对排查421户929人、农户自主申报77户204人、网格排查116户302人。

实现“四个覆盖”,筑牢“帮扶防火墙”。政策帮扶全覆盖。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以排查出的监测对象为重点,今年累计安排4250万元用于落实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安全饮水等领域的帮扶政策,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效。同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制定产业发展后续扶持方案,全面落实扶贫车间、就业培训、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统筹社会兜底救助各项政策,抓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增收帮扶全覆盖。围绕“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建设”总体思路,实施产业帮扶提升行动,持续抓好涟源柑桔、湘中黑牛、桥头河蔬菜、湘山茶油、古塘金秋梨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今年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025笔3358万元,新发展柑桔基地96个8000多亩,实现蔬菜产值6.3亿元、湘山茶油产值1.6亿元、金秋梨产值1.2亿元,8月末存栏湘中黑牛13万头。紧盯重点人群,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就近就业,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对接服务等工作,多渠道促进脱贫户稳岗就业。今年累计促进60114名脱贫人口实现就业。监测帮扶全覆盖。由领导干部带头,对新增监测对象实行结对帮扶,每个帮扶干部结对不超过3户,每月上门走访帮扶不少于1次。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要等开展针对性帮扶。今年共增派帮扶干部1829人参与结对帮扶,其中处级干部35名、科级干部962名。监管帮扶全覆盖。压实驻村工作队员监管责任,实时掌握村内监测对象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帮扶成效,落实跟踪帮扶措施,并及时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做到“有进有出”。目前累计消除风险户543户1255人。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