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连续三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9-28 11:14: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通讯员 段斌 )9月2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评审结果,151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湖南省共获批13项,位列全国第一。湖南科技大学郑爱华博士申报的《用红色基因涵养新时代大学文化精神的实现路径研究》(21VSZ112)获一般项目立项。

该专项自2019年设立以来,湖南科技大学已连续三年获得立项。这是该校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大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真实反馈。近年来,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两级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倡导教师在科研活动中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建立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引导教师和科研人员围绕教学搞科研,鼓励科研反哺教学,发挥教师队伍科研育人主体作用。每位教师和科研人员都主动挑起“思政”担子,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实效,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走向“课程思政”,不断提升课程育人质量,逐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湖南科技大学2019-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

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于2019年设立,连续三年每年立项151项。项目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鼓励在一线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工作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申报。项目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构建中国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