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任弼时和奶奶陈琮英

  《学习时报》   2021-09-27 08:32:16

文丨任继宁

20世纪90年代,经常有位头戴崭新的红军八角帽的老红军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她那对党对革命事业的耿耿忠心,那生活朴素、内心充实的革命老红军的亲切形象,深受大家的尊重和爱戴。她就是爷爷任弼时的终身革命伴侣、战友——我亲爱的奶奶陈琮英。

当年,我的曾祖父任裕道为了纪念自己深爱却不幸病逝的原配妻子陈氏,他按照当地习俗,为爷爷指定了娃娃亲,对象就是他岳父家的侄女后来成为我奶奶的陈琮英。曾祖父的“指腹为婚”,使奶奶不仅成为爷爷的终身伴侣,并让她的一生和爷爷奋斗一生的革命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爷爷英年早逝,而奶奶在党组织、战友和亲人们的精心照料下得以高寿。她一直保持着健康的身体,参加全国政协、全国妇联活动和红军纪念活动,她于2003年去世时,享年102岁。奶奶的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幸福,也使她成为我青少年时期除父母以外最熟悉的亲人。

由于奶奶长年从事党的地下工作,长征时期和革命成功后又一直负责党的机要电码工作。所以,她从不讲自己的光荣历史,她对革命的贡献甚至对我这个她视为掌上明珠的孙儿也极少提及。我能记起的就是她讲过的一段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故事。当时,有一个年轻的战士踩入沼泽之中越陷越深。为了不连累其他同志,他连连向救援的同志摆手,示意他们不要过来,以免也落入沼泽。从奶奶几次回忆这件事中,我深深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难岁月。

我还有印象的是奶奶给我讲到过赵一曼烈士。赵一曼是奶奶八哥陈达邦的爱人,也是奶奶的嫂子。

当奶奶提到她的时候,不无感慨地说:那时我们在上海为革命做地下工作时,曾经见到过赵一曼两次。当时正是白色恐怖时期,奶奶是党的机要交通员。虽然她们都认识对方,但出于工作需要和严格的纪律,彼此只是用目光致意,并没有交谈。后来,赵一曼被伪满反动派逮捕,英勇就义,成为东北抗联的无数英烈中抗日女英雄的代表。

奶奶是一位意志顽强、对党忠心、对爷爷忠贞的老一代革命家。她从小就辛勤劳作,用自己在织袜厂挣来的微薄工钱,接济爷爷读完中学;在白色恐怖之下担任党的机要交通员,保障党对革命运动的指挥和联络;爷爷两次在白区被捕入狱,奶奶奋不顾身出面营救;她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机智勇敢,保护了党的秘密,经受了生死考验。

无论是西征还是长征中,奶奶都承担机要重任,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保障着机要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934年西征的艰苦行军中,红六军团电台的队长阎知非,背着机器,行走非常困难。爷爷任弼时见了,让通信员把马牵来给他骑。这时,身上带着机要密码本的奶奶却掉了队,赤着脚倚在树下喘息。幸好负责宣传和收容工作的陈罗英发现后,连背带拖地把她带走,这才赶上了军团部。爷爷见了她们非常高兴,诙谐地说:“哎呀!真要感谢你呀!我丢得起老婆,却丢不起机要局长哟!”因为保护党的机密有功,奶奶受到了表扬。可以说,奶奶是当之无愧的无名英雄。而这位无名英雄的亲情也使我终生难忘……

自从我记事时起,奶奶就对我疼爱有加、关怀备至。她总是尽量让我吃好、穿好、生活好。她知道我喜欢喝凉白开水,就找个玻璃瓶子专门盛凉开水,别人都不许用这个瓶子里的水。晚上睡觉时,我常会把被子踢开。她常常起来定时检查我是否盖好了被子,免得我受冷着凉。

当我长大以后,奶奶仍然不舍得我离开左右。为此,她还经组织同意,在客厅后面建了一间小房子,取名“小屋”,供我学习、生活。“小屋”离奶奶卧室很近,所以,她还是照样起来查看我的被子是否盖得严实,窗户是否关好。小时候,我喜欢吃大葱炒肉。奶奶就经常让厨房做大葱炒肉,让我吃得高兴。那时奶奶对我的疼爱,现在回想起来,感到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艰苦朴素始终是奶奶做人的基本原则。我记得在她的办公桌玻璃板下,就有毛泽东写的“艰苦朴素”4个大字的大幅照片。奶奶有个棕色硬纸针线盒给我的印象很深。里面有针线、扣子、小剪刀等,衣服破了她就拿出这个小盒子将破的地方补好再穿。这个针线盒实际上是从红军长征中使用的针线包演变而来的。她非常珍惜一针一线,说任何东西都来之不易,不能随便丢掉,要物有所用。她的衣物大多有补丁。

奶奶在生活中非常勤俭节省。她从医院看病回来以后,总是把包中药的纸绳、口袋、小药瓶都一一收好,以备以后使用。即使对每张包装纸、每份报纸、每根线绳,奶奶都分类放好,以便查找和再利用。我小时候还穿过她亲手补过的短大衣,现在想起来,还是那样温暖、温馨。奶奶的伙食总是按照她的要求,准备得非常简单。每天下午3点左右,她都会吃一块小小的甜饼,作为她的下午加餐。奶奶引以自豪的还有使用公筷。她说,我们家在中南海中使用公筷的好习惯,是受过周恩来总理表扬的。

奶奶的严以律己也使我难以忘怀。她作为大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为革命作出了贡献。但当组织上准备评定级别时,她却一再坚持说自己没做什么,把高的级别让给别的同志。组织上配给奶奶的公务车,她也尽量不用,而且一再规定不许家属乘坐公务车。

从奶奶讲的故事里,我们得知了爷爷“三怕”:“一怕”麻烦人。爷爷认为能自己做的工作一定要自己做,不要去麻烦别人。“二怕”花钱多。爷爷在党的工作上每花一分钱,都斤斤计较,尽量利用有限的财力物力,为我党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三怕”工作少。爷爷一生总是不断地忘我工作,忘记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被党内同志形象地称为“党的骆驼”,叶剑英称誉这种忘我的革命精神为“骆驼精神”。而这“三怕”,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都熟知。

我出生那年,奶奶因为任家有了传人,高兴得不得了。为了让我继承任家的光荣传统,奶奶亲自给我起了名字——任继宁。“继”是继承,“宁”则是爷爷在大革命初期化名“陈宁”中的“宁”字,很可能是奶奶联想到爷爷早期在苏联时见过列宁。就这样,自我出生以后,我就和爷爷连在了一起。我虽然没有见过爷爷,但我知道,我的成长是和他紧密不可分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我现在到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挂职锻炼担任区长助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下基层、接地气,让我们更加体会到肩上的责任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谆谆嘱托,让我们为了美好的未来,更加努力地为国家和人民做好各项工作,让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世代相传。

(摘自2014年第7期《党史文苑》)

责编:朱晓华

来源:《学习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