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新——大湘菜报创刊五周年寄语

    2021-08-09 11:18:34

一晃,大湘菜报已经创刊五周年了!

对一个媒体而言,五年太短;而对一群人来说,五年不短。

因为湘菜,有了这份报,有了这群人。湖南日报在足足坚持了10年举办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之后,2016年8月9日,大湘菜报应运而生。让湘菜成为地球菜,是这份报纸的发刊词。于是,就有了“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湘菜美食品鉴会”惊艳巴黎,有了“湘菜香飘联合国”世界大雅之堂的高光亮相,有了“感知中国”中华美食征服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各色人种的大快朵颐;当然,也有全国八大菜系的首次交融,有全国老字号餐饮的推陈出新,有“一带一路”美食的特色展示;亦然,除了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湘菜年度盛典、湖南米粉大擂台等重量级行业活动,更有省内田间地头的芥菜节、辣椒节、黄花菜节、丝瓜节、卤菜节、白鹅节、龙虾节等等珍珠般串起来的各种活动……这些常年不断的活动,凝聚着大湘菜报人的智慧和汗水,也承载着湘菜的历史和传奇。

湘菜确实“大”了。不仅影响大,而且体量大。有人说把全国各地的湘菜统计起来,我们无疑是第一大菜系。此话当然不假,神州无处不飘湘,走到哪里都会遇到湘菜馆,湘菜网点数遥居各大菜系之首早已是不争的事实。盛世当时,湘菜繁盛如此,大湘菜报人为五年来的辛勤付出聊感欣慰。

我们清醒,我们还是传统媒体。湘菜是一个超大的概念,业态的变迁日新月异,要跟上这种变迁,我们首先得改变自己。如何“出新”成了我们新的命题。业务出新,招数出新,报道出新等等,最终还得媒体出新。我们将强化与各平台的密切合作,打造视频产品、文创产品、网红产品,把湘菜推广好,传播好,同时把自身经营好。

年少励志三千里,踌躇百步无寸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同样,天下媒介,唯新不败。五岁的大湘菜报,没有不可舍弃的固守,不要犹豫,无需徘徊,唯有不断地求新求变,才能破茧成蝶,才能出圈出新。

大湘菜报明天会更好!

文/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

责编:达庆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