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分会第十二届年会暨中国古代文学史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7-02 11:26: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通讯员 李思颖)6月26日至27日,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分会第十二届年会暨中国古代文学史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主办,中国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分会、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联合承办。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图/盘荣豪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谢慧致欢迎词。她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分享了该校的办学经验。“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不断探索,直至今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谢慧表示,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一直是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该学科教师在长期教学与科研中做出了比较优秀的学术成绩,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议设海外学者、大陆学者大会主题发言各一场,其中海外学者大会主题发言线上进行。张高评以“文学史料与文学会通”为题,畅谈了对“文学创作之破体与出位,文学史料与破体为文”的理解,提出“以文为诗、以词为诗、以赋为诗”“以文为词、以诗为词、以赋为词”“以文为赋、以赋为文、以文为四六”三种观点,并通过将其与《史记》《左传》中的内容一一对应,展开深入的探讨研究。“思考不能过于执着,要多运用创造性、开放性思维,融汇古今打破文体的限制方能得到重点突破。”张高评说道。

大陆学者中陈才智、高克勤、孙少华、陈元锋等四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陈才智以“从接受史视野重新理解白居易”为题,认为在放翁气象与醉吟诗风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陆游不仅枕藉乐天诗,而且意摹香山体,放翁气象取法醉吟诗风,早年偏于对现实生活的投入与关注,中年尤其是晚年,则偏于闲适诗风,尤其是淡泊虚静的神情气味,而贯以始终的则是在逼真的描写笔法,平易明白的语言风格。孙少华以“四子合传与黄老‘黜儒’——《史记·老子韩非列传》的文本解读层次”为题,提出《史记·老子韩非列传》的史料,有两种文本解读层次,若从司马迁以其所处时代形成的结论性语言赋予该传的“当代”史料这个层面解读该传,可知将四子合传,除了他们“本于黄老”“原于道德”的共同点,还有本传所称的“黜儒”一面。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与“太史公曰”中对“黜儒”不置一词,显示他对四子“本于黄老”的格外强调。这种做法,具有调合儒家与黄老关系的作用。

分组讨论 图/盘荣豪

小组讨论分“诗歌总集及其他研究”“诗词与诗学研究”“文学史料学考辩与阐释”“戏剧史料及文体研究”等四场进行。代表们围绕以上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内容充实,专家们表示收获满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