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样板示范引领 美丽河湖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7-08 15:37:18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7 8 日讯(记者 潘文秀) 古韵祁东, “祁山叠翠,湘水环清”。湘江、祁水、白河、清江以及74 条支流,这是祁东的生命之源,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祁东人。

近年来,祁东县以打造样板河作为河长制工作重要抓手,在创建工作中创新思路,整合项目资金近亿元,祁东县河长办每年开展 “优秀样板河”评选活动,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样板河创建,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水环境。

祁水砖塘镇河段。

同时,各乡镇(街道)样板河建设均衡发展,采取以河养河和引进民间投资等渠道筹集资金;成立民间护河爱河队,参与样板河创建。全县整治河岸 300余公里, 清淤疏浚河道 486.5 公里, 建成休闲观光景点 15 处,有力地促进了样板河创建工作。

白河永昌街道河段。

3 年来, 通过样板河创建示范带动,全县共打造白河归阳镇河段、鸟江镇河段、永昌街道河段、风石堰镇河段,祁水太和堂镇河段、砖塘镇河段,双江口河步云桥镇河段、石亭子镇河段,车碧塘河白地市镇河段等 25条乡镇样板河,河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河变美了,沿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8年,该县河长制工作被评为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真抓实干先进县, 2019 年、 2020 年该县在衡阳市河长制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 “先进县”;白河风石堰镇河段、祁水砖塘镇河段获评湖南省美丽河湖。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