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被遗忘的“谢光头”

  大湘菜报   2021-07-06 10:15:06

近日,“谢光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实习记者 罗艳 记者 陈潇 图/周佳珉

湖南名菜,一定少不得辣椒炒肉。倘若时间倒退至二十几年前,老一辈长沙人知道,辣椒炒肉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配角”,是难登大雅之堂的家常菜。它是如何扬名的?

湘菜泰斗王墨泉曾言,辣椒炒肉被纳入湘菜菜谱,源于谢光头;长沙知名美食写作者任大猛更是撰文,对谢光头辣椒炒肉称道;深圳文和友的湘菜出品,少不了谢光头的贡献;不久前,恰逢谢光头本人在店,一二十多岁小伙子找他求合影,原来,小伙子从三岁开始,是吃着谢光头辣椒炒肉长大的……

多年前的门店旧照

“走,到水泵厂呷辣椒炒肉去”

在长沙,谢光头可是有它的江湖地位的。

“但凡有飘零在异乡的长沙朋友回来,我必会带去(谢光头辣椒炒肉)。”长沙老口子郭明,爱吃,会吃,是亲朋好友眼中的美食达人。多年前,他经常光顾城南的麻园塘老店,郭明记得很清楚,那时候,两个人,三个菜,辣椒炒肉18元、刨盐鱼20元、蒸蛋12元,加上米饭茶水,一共50多块钱,上菜极快,从来不会超过五分钟。一番风卷残云后,半碗辣椒炒肉的油还可以再下两碗饭......有时,为了满足“亏肉”的朋友,他会点两份辣椒炒肉。再吃,必是九宫格配朋友圈,多了沉淀的心境与岁月的沧桑。

“谢光头”是谁?本名谢荣华,最初只是头发有些稀疏,做菜时嫌麻烦,为了干净卫生图方便,他干脆把头发都剃了,客人们都管他叫“谢光头”。于是乎,毫不起眼的夫妻小店从此有了招牌--“谢光头辣椒炒肉”。

1998年,热爱厨艺的谢光头接手了长沙水泵厂旁一方小门面,开始自己炒菜开店。他最喜欢吃的是母亲做的辣椒炒肉,这道菜作为主打,成为了长沙最早以单品命名的店。

开店时面积不到200平米,没有招牌没大门,谁料到,生意就是火爆。店外前坪每天都停满了车,客人都是自己站在桌边上等位甚至抢座,搞得饭没吃完的人不太好意思。“走,到水泵厂呷辣椒炒肉去!”成为了彼时食客间的流行语。

招牌菜:辣椒炒肉

“湘菜,就是湖南土地上长出的菜”

“三好三候”是谢光头辣椒炒肉的秘诀。“三好”,是好汤、好椒、好肉,采用本地螺丝椒和湘村黑猪,原料正宗;“三候”指要注重火候、油候和汤候。谢光头做辣椒炒肉要放三次油,浇三次汤,这是油而不腻的秘诀,吃完,油汤还可以泡饭。

不只是辣椒炒肉,谢光头还有一些他的原创菜,比如酸包菜肉泥,老板娘黄萍记得,这道菜可是老一辈“节约”出来的。酸包菜肉泥最开始不是选用包菜制作,而是用花菜根,当时店内炒菜需要大量的花菜,切下的花菜根堆积在厨房很是浪费,一次偶然的机会,“谢光头”发现母亲把这些丢弃的花菜根放在酸水里浸泡,腌制的花菜根剁碎炒肉口感又脆又酸爽,十分开胃,这便端上了餐桌。

酸包菜肉泥、小炒牛肉、炒捆鸡、豉汁蒸排骨……每一道菜,谢光头总能琢磨出最适口的味道,而不是辣椒、豆豉、大蒜一把抓,样样菜一个味。

因为多年坚守,“谢光头”获得不少荣誉

2014年,谢光头辣椒炒肉登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2019年获得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嘉年华“湖南地标美食”荣誉称号……从最开始只有几张桌椅的苍蝇馆子,到被大众认可的市井菜,谢光头目前5家店全是社区店,但每家店盈利。它用最地道的家常味抓住了邻居街坊的胃,也迎来了两代人。

开店23年,“谢光头”本人也67岁了,劳累了一辈子,他开始转战“后台”,在菜园子悠然自得,自种的时令菜供应到店里,他常说,“湘菜湘菜,就是要湖南土地长出的菜”。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