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筹建中南地区首个“碳达峰碳中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28 16:52: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8日讯(通讯员 张亚立)6月25日,湖南科技大学校启动了“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工作。

二氧化碳海洋封存是控制化石燃料燃烧导致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是控制碳排放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国作为化石能源消费大国和海洋大国,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例海洋CO2地质封存,急切需要技术突破。湖南科技大学瞄准这一领域,积极统筹资源,充分利用学校在海洋勘探领域上积累的技术优势,针对CO2海洋封存研究筹建“碳达峰碳中和”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有望成为我国首个针对CO2海洋封存研究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将对国家战略以及海洋CO2地质封存展开研究,实验室将利用海洋实验室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深记录的特有优势,主要展开以下研究:(1)高效CO2注入海底技术;(2)海洋碳封存科学性选址;(3)海洋碳封存潜力评价;(4)CO2泄漏监测技术;(5)建立我国首个海底CO2封存协同优化技术体系;(6)建立CO2驱替可燃冰与封存工程协同优化方法。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