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智能焊接领域 交通职院助力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1 18:09:24

随着智能技术在传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智能制造业人才缺口日益增大。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紧跟时代需求,与中联重科、湖南乐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三方合作,瞄准智能焊接领域,培养智能焊接人才,致力于推动湖南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5月27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周玉甲前往湖南乐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训中心,走访看望学院企业实习生,了解实习生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等多方面的情况。

 当前时期,湖南的主要制造业企业正在全力进行 “灯塔工厂”“智慧工厂”“智能工厂”的改造与升级。传统手工焊接的方式,已无法适应新型工厂的管理要求,也无法满足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制造需求。面对当前湖南在装备制造业急需智能焊接人才的需求,周玉甲表示,学院现已联合中联重科、乐新教育开展三方合作,由学院提供学生,中联重科提供场地,乐新教育提供设备、技术,三方在师资、场地、设备、课程体系开展全方位合作,培养智能焊接人才,尽全力满足行业需求。

湖南乐新教育总经理龙亮表示,随着中国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预计到 2025年,智能制造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450万。在当前及未来这段高速发展时期,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合作,不断加强智能焊接人才培养,补齐人才短板。

据悉,交通职院与中联重科采用现代学徒制方式合作培养智能焊接人才,做到了 “五个共同”,即“订单”学生校企共招,培养计划校企共订,教育资源校企共享,教学过程校企共管,就业状况校企共监;达到了“三个协调”,即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需求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单位协调;实现了“三方共赢”,即学生毕业有工作、企业发展有人才 、学校办学有生源。

去年 12月开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1801班的曹学文来到中联重科实习,并在湖南乐新教育学习智能焊接理论与实践操作。在他看来,智能焊接是一个极具前景的行业,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自己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目前,工业机器人技术大量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智能焊接技术的发展,湖南省正处于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站在关键时间点上,周玉甲表示,相信通过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学团队建立、实训基地建设和培养方式改革方面进行创新优化,能够较好地解决当前智能焊接人才培养的问题,为落实国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欧阳晓彬)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