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率先实行双河长制开展河流保护 守护一江碧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24 10:58:34

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双河长制,民间河长积极宣传生态文明、开展河流保护行动 ——

他们,守护一江碧水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黄祟县 王时龙

6 20 日清晨,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白河轻雾缭绕,民间河长、白沙凼村村民周兴明划一叶轻舟巡河。

2016年以前,金白河采砂屡禁不止,电鱼毒鱼时有发生,成了“黄沙河”。这几年,经管理区河长与民间河长齐心治理、修复生态,金白河成为当地重要旅游景点。

2017年,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双河长制,公开招募民间河长。民间河长积极宣传生态文明,开展河流保护行动,在守护一江碧水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去年至今年 5月,永州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省第一。

日常监督大显身手

每天带上工具包巡河、检测水质,这是祁阳市民间河长李顺秀的日常工作。她对记者说,民间河长不是官,但守护绿水青山义不容辞。

永州市民间河长作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要补充力量,在日常巡河监督中认真履职。

2018 5 29 日,李顺秀发现有人向祁水河倾倒建筑垃圾,她第一时间向祁阳市河长办反映情况。祁阳市河长办根据线索迅速查处, 4 小时内处理了这一问题。

2019 10 16 日,李顺秀在肖家镇巡河时,发现一家牛蛙饲养场的污水直排昌木套河。她赶紧取证,写成文字报告报送祁阳市河长办、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第二天,祁阳市河长办召集成员单位专题研究,牛蛙饲养场迅速建好沉淀池,问题在 7 天内得到解决。

潇水河双牌段民间河长唐新华,双休日、节假日仍坚持巡河。永州经开区民间河长廖芬、副河长段炼自掏腰包,购买高端无人机,用于巡河取证,有效打击了电打鱼、非法捕捞、乱倒垃圾等行为。

今年 1 5 月,永州市民间河长累计巡河 1200 多人次,行程近 1 万公里,上报问题 100 余个,基本得到有效解决。

以身作则影响群众

永州市民间河长作为群众身边人,发挥示范作用,带领群众共护一江碧水。

6 19 日正午,烈日当头。冷水滩区黄阳司镇黄阳司社区居民钱大宝,见民间河长钱拥军仍一丝不苟地在湘江巡河,打捞从上游漂来的树根,由衷地说:“这么大热天,你们还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巡河,保持河面干净,大家还怎么好意思往江里扔垃圾呀。”

2018年,钱拥军自愿加入民间河长队伍,他与大家自筹资金,打造了一条湘江保洁船,坚持在劳作之余,义务巡逻,保洁湘江水面。在他带领下,村民提高了护江的自觉性,水更清、河更美了。

6 20 日,湘江畔,冷水滩区民间河长行动中心副主任李龙向 30 多名学生讲解护河环保知识。他不仅是永州市优秀民间河长,还是孩子们心中的环保老师。

李龙告诉记者,作为民间河长,要积极引导大家了解河湖保护知识。去年以来,李龙带领团队开展 “上游一公里”水源地探访行动、“塑料公益置换”等环保实践活动,培训学生700 多名。

零陵区选拔 23名新乡贤担任民间河长,带动和推动 20 多个村建立护河村规民约,形成全民护河长效机制。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