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呷对了吗?湖南2021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精彩回顾

    2021-06-04 16:48:28

5月1日-30日,由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营养学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长沙学院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等单位联合承办的湖南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已圆满落幕。

为了将该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做出最大影响力,我省采用“线上直播互动+线下指导助力”等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多部门联动,深入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大型连锁餐厅、学校、学校配餐企业、街道社区等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主题活动与宣传。

“五进系列活动”之进社区:结合湖南特色,为全民营养加热

5月刚至,“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开始在全省掀起打卡热潮,每天接待着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市民,趁着这一东风,“湖南2021全民营养周”在长沙五一期间最火爆之地正式亮相。

“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启动仪式中,湖南省营养学会秘书长、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杨丽娜女士现场结合营养早餐概念,用湖南米粉做示例,讲解“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膳食推荐,教授如何搭配营养全面的早餐,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等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湖南日报手机端APP新湖南图文直播点击量达32万有余。

展位前,前来咨询和互动的游客、市民络绎不绝,宣传图册等资料被一取而空。此次进社区活动,为湖南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奠定了大量群众基础,也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活动预热。

线上营养餐征集,短视频全民参与

湖南2021全民营养周在抖音发布了相关打卡话题“#你呷对了吗”,鼓励广大省内市民众通过抖音短视频晒出营养餐,短短几天时间相关话题视频页面已有12万次播放量。

不止有湘菜大师、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代表,小朋友们也纷纷参与进来倡导“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上传打卡的市民众多,纷纷以不同形式制作各类抖音短视频,分享自己的营养健康心得,进一步传播了合理膳食的饮食理念。

启动仪式:湖南2021全民营养周正式开启

5月19日上午,湖南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学院启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长沙学院副校长祝磊分别上台致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委书记罗曙光宣读了“珍惜食物 合理膳食”倡议书,湖南省营养学会理事长胡敏予以《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为题现场讲授公益课,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沙,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唐大寒、唐细良,秘书长杨丽娜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本场活动。

活动现场除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大众卫生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报道外,还开启了现场直播,开播一个半小时左右,进入观看互动群众达到215万人次。全省各市县卫健、教育、疾控机构同步远程视频观看,教育部门同步组织全省中小学生通过网上直播观看。

“五进系列活动”之进学校配餐企业:珍惜餐中餐,粒粒助健康

5月20日,湖南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进学校配餐企业在湖南天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来自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湖南最大的学校配餐企业天辰中央厨房进行参观。

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要求统一换上了专用防护服,列队进入工作区,依次参观了荤菜加工中心、蔬菜加工中心、烹饪中心、分餐中心、装箱物流中心和洗消中心,了解到中央厨房全智能烹饪步骤。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湖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任国峰,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湖南省营养学会秘书长杨丽娜围绕主题“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内容和2021学生营养日主题“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通过与学生做提问互动小游戏,向学生讲解合理膳食营养知识。

“五进系列活动”之进学校:宣传引导,为学生营养助力

5月20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南塘小学开展湖南省2021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合锋致辞并指出,要立足新形势下学校卫生工作以及学生营养工作要求,多方动员营造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良好氛围,树立健康饮食新风,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曦出席活动并讲话,他表示“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的主题活动,一方面是促进同学们合理膳食、健康饮食,一方面也是倡导同学们要珍惜粮食,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并提出实施方面相关建议。

活动现场,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校长林志仁进行了经验介绍;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主持人梦涵作为学生营养与健康宣传大使宣读倡议书;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胡冀进行了“吃动平衡,健康成长”科普讲座;学生代表以“点滴好习惯,铸就大未来”为题进行了发言;现场开展学生营养日相关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五进系列活动”之进餐厅:大型直营连锁餐厅,营养健康全面升级

5月27日,湖南2021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进餐厅在大米先生湘雅附三店举行。活动围绕主题“公筷引领光盘 点菜合理搭配”展开,在湖南省营养学会理事长胡敏予教授和主播的带领下,走进全国直营500+的中式快餐餐厅——“大米先生”的后厨,学习、认识餐厅中的营养标识标签,了解正确的食材处理规范。

胡敏予教授通过直播与观众互动讨论如何养成合理膳食,她表示,通过摄取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合适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与机体的需要保持平衡,就可以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膳食目的。胡敏予教授还谈到营养标签的重要性。她指出,通过营养标签可以计算出一天的量,让老百姓通过营养标签能主动去学习健康知识。

讲解结束后,胡敏予教授来到了大米先生的点菜区交流点菜,从菜品搭配情况来分享合理膳食的相关营养知识,在展示中向观众传递“用公筷”“光盘”“合理搭配”等理念。

“五进系列活动”之进工厂:源头提质,营养惠万家

5月28日,湖南2021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进工厂在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

湖南营养学会理事长胡敏予,湖南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唐大寒,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国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及湖南省疾控相关工作人员对彭记坊生产流水线进行参观走访,了解彭记坊生产流程及食品安全问题。

参观结束后,嘉宾与彭记坊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彭记坊的食材安全、菜品搭配等方面做出指导,并提倡企业从源头做到减油、减盐、减糖。

媒体助阵,做好全面宣传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大众卫生报、大湘菜报等多家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点击量全部超6万,其中最高达32万,并通过拥有474万粉丝的湖南日报官方抖音进行了全程直播互动,营养专家在线解答所有观众疑惑,将营养健康理念传播到万家。

湖南2021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为了将“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主题与理念贯彻更深入,让“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理念贯彻到“从食材到餐桌”的每一步,从而推动形成可持续、常态化的营养健康科普交流路径,进一步促进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将营养健康知识与湘菜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紧密结合起来,从餐食源头出发,做好品质提升。

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在全省贯彻落实。积极推动《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建设;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倡导“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提高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基本原则的认识,从食物的源头和供给来推动全省居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

责编:达庆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