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秀美乡村,品白关丝瓜——株洲市芦淞区首届白关丝瓜节看点

    2021-06-07 09:06:11

“白关十里铺,丝瓜万家甜”。白关丝瓜是白关镇的特色农产品代表,也是当地最广为人知“名片”之一。“白关丝瓜”于 2019 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2020 3 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1 5 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株洲地区首个获批国家地标双认证的蔬菜品种。

为了更好地树立并强化 “白关丝瓜”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推动芦淞区地方特色品牌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芦淞区首届白关丝瓜节定于 6 9 日在芦淞区白关镇华亿庄园举行。本次活动围绕“推广品牌形象,促进产销对接”的总体目的,举行白关丝瓜特色产业带实地考察、白关丝瓜创新美食品鉴及产销对接会等多项活动。

白关镇拥有一条美丽的“白关丝瓜产业带”

首届白关丝瓜节由中共株洲市芦淞区委、株洲市芦淞区人民政府主办,芦淞区农业农村局、白关镇人民政府及芦淞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大湘菜报、湖南日报社机构融媒体中心、芦淞区融媒体中心及白关镇果蔬协会等单位执行,是一次集 “地方特色美食发掘 + 优质农产品采购对接 + 长效扶持区域特产”等功能为一体的区域餐饮、农特产品产业链整合推广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范围内的湘菜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及省内外媒体代表,共同深入到芦淞区白关镇的农业基地进行实地探访,并就白关丝瓜的品牌推广与销售渠道扩展进行对接。活动将充分体现白关丝瓜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从而让更多人了解白关丝瓜 “国字号”的品质,整个活动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以下两点:

一、 参观白关丝瓜产业带 ——科技助力发展,政策带动产业

目前,白关镇丝瓜种植面积近万亩,在 “白关丝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原产地域的 20 个村(社区)内,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白关丝瓜特色产业带”。这条产业带聚集了白关丝瓜产业的精华。产业带内布置有“智慧农业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进行智能滴灌、远程监控、智能预警……只需要一台小小的手机,就能监测、指导、调控上百亩丝瓜的种植与生长。利用现代科技,可以有效提升白关丝瓜的种植水平与产品品质。

同时,芦淞区将编制《芦淞区农业特色(丝瓜)小镇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白关丝瓜产业带建设,加快配套设施及相关功能区域建设。在本次白关丝瓜节活动中,来宾们将在向导的引领下全程参观白关丝瓜产业带,同时将在产业带上进行快手直播,让更多人能深入了解白关丝瓜优秀品质的来源。

二、 云集湘菜产业链大咖 ——扩大产品影响,促进产销对接

本次活动邀请了湘菜产业链上下游的知名企业代表来到白关,包括望湘园、徐记海鲜、新长福、炊烟时代、冰火楼等知名湘菜餐饮连锁品牌,以及餐饮上下游的知名供应链企业与电商平台代表。这些行业头部企业代表齐聚白关镇,将切实与白关镇进行产销对接,并进一步提升 “白关丝瓜”公共品牌在湘菜餐饮、电商行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同时,徐记海鲜、新长福、潇湘华天等企业总厨组成的大师团队将牵头研发“白关丝瓜餐饮创新品鉴宴”,以求进一步挖掘芦淞地方美食,提升当地餐饮水平。

此外,芦淞区首届白关丝瓜节拥有湖南日报社、快手等多方媒体支持,将通过官方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及现场视频直播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希望能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让更多的人了解白关丝瓜,也欢迎更多的人能来到白关,一览秀美的乡村景色,一品清甜的白关丝瓜!

责编:达庆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