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与新生!百张面孔记录“我的长沙”

  大湘菜报   2021-06-27 22:33:32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实习记者 罗艳 记者 陈潇

长沙,是市井街巷中澎湃的人间烟火,是湘菜热火烹油无辣不欢的畅意,是橘子洲头万山红遍百舸争流的光彩,是星城豪气万千直爽果敢的担当。6月27日傍晚,“我的长沙”2021长沙市井人文影像展在长沙文和友正式开幕。该活动旨在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将长沙 100 位普通人物的平常状态真实记录,共同讲述长沙这座城市的古老与新生。

本次影像展由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何立伟策展,湖南日报社、长沙文和友、知了青年联合主办,共分为市井人文影像展、近场通信人像展、市井生活体验展三个部分,活动将持续至10月15日。

头戴安全帽的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程师,身穿工作马甲的家政服务员,在挂满衣物的屋子中穿针引线、熨衣服的老裁缝师,骑着小电动车、拎着饭盒的外卖骑手……本次市井人文影像展将镜头聚焦在100位普通市民,意在呈现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何立伟在开幕式上发言

“一个城市,它真正的灵魂,真正的精气神,通过什么载体来表达呢?那就是人!”何立伟在开幕式上表示,照片取景于100位市民们的工作环境,按照人物从事的行业分成了民生基础、城市基础、发展基础、民艺传承和创造生活5大类,借用这100个独特的长沙面孔,汇聚成长沙人的群像,映射出长沙城的风貌。

颜斌致辞

“图片比文字更直观。”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颜斌致辞表示,“你可以从中听到长沙的呼吸,感受到长沙的脉搏,更全面地看清这座城市的全貌。”在每个人的影像之下都有属于他的长沙视角,从黎明到深夜,从天空到地下,从传统到现代。

“希望自己的工作稳定,蒸蒸日上”“所有的水果都在最新鲜时卖出去”“想要拥有一部机车”“想在长沙开间自己喜欢的小吃店”“将儿子培养成才”……在展览中,观展宾客可以看到每个人物的小心愿,有对当下朴实的需求,有对未来真挚的期待。

据悉,“我的长沙”2021市井人文影像展将从盛夏持续至金秋,看见过去的往事,看见进行的今天,也看见将至的未来,看见用无数个小小的心愿共同汇成的长沙梦。

摄影/周佳珉

责编:陈潇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