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助产专家刘志辉|湖南“最牛接生婆”

  大众卫生报   2021-06-03 10:46:26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助产士(俗称“接生婆”)刘志辉,从事助产工作30多年,她用灵巧的双手,顺利接生了1万余名婴儿,却无任何闪失,被广大孕产妇誉为湖南“最牛接生婆”。她从未离开助产一线,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只要刘护士长在这里,我心里就会很踏实。”这是产房助产士们听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个让待产妈妈如此安心的人,就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大产科技术顾问刘志辉。20年前,她挑起了该院产房护士长的重任。

回想起一位现在还常联系她的产妇,刘志辉不禁有些动容。那是一名42岁高龄的产妇,头一个小孩出生不久便夭折了,好不容易才怀上第二胎,但在妊娠26周时开始出现宫缩。这可吓坏了孕妇一家人,赶紧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待产,此时孕妇宫口已达3厘米。在医学上,不满28周的妊娠属于流产,临床上几乎没有26周保胎待产成功的案例。孕妇和家人迫切而期待的眼神让刘志辉决定冒险一试,整日整夜在孕妇身边守候,随时观察其身体的变化,并不断给她进行心理安抚,孕妇最初的焦虑感与恐惧感慢慢消失了。于是,住院期间,只要有任何风吹草动,哪怕到了深夜,她都一定要刘志辉亲自陪同才心安。在刘志辉和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这名孕妇的产期居然奇迹般地延长了3个星期,到29周时,孕妇终于能够实施剖宫产手术了,刘志辉陪伴她走过手术全程,紧紧握着她的手,直到婴儿顺利分娩。

湖南省第一个“水宝宝”的诞生颇有机缘巧合。那是2009年8月11日下午,刘志辉正在组织产房助产士开会,讨论有关水中分娩的话题。在媒体工作的李莉(化名)已是临产孕妇,正巧经过,找到刘志辉“打破砂锅问到底”。原来从事新闻工作的李莉早就听说过国外水中分娩宝宝的事,她非常感兴趣,一直梦想自己的孩子能够像“鱼儿一样游出来”。



当晚6点多,刘志辉陪李莉一起吃盒饭,李莉宫缩越来越密、越来越强,8点钟,宫口开了4厘米,刘志辉做好准备后,将李莉扶进了水池。不一会儿,李莉感觉到痛感减轻,但刘志辉仍看出李莉情绪紧张,除了宫缩痛的原因,更担心助产士的技术能否让宝宝在水中顺利分娩,尽管上了一整天班的刘志辉很是疲倦,但她一刻也没有离开李莉,陪李莉聊天、指导呼吸法减痛,每阵宫缩来临,她都弯着腰帮李莉抚摸腰部、腹部。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用最好的服务帮助李莉坚持下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1小时、2小时、3小时、4小时……8月12日0点44分,湖南省第一例水中宝宝顺利诞生了。迄今为止,刘志辉带领助产士共完成水中分娩2000多例,和产妇们一起创造了那些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

为摸索出一套“一对一”责任陪伴分娩可推广的完整流程、规范,刘志辉亲自参加陪伴数千人。在她的带领下,“一对一”责任陪伴分娩走过了20多年风雨历程,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无一例孕产妇死亡。连续几年来,该院分娩量每年持续增长,该院产科服务模式已在全省推广,对降低全省孕产妇死亡率、提高全省产科服务水平功不可没。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