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重披绿 护航大粮仓 ——沅陵县凉水井镇抓耕地抛荒治理保粮食生产稳定侧记

瞿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18 17:21: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4日讯(通讯员 瞿云)初夏时节,细雨霏霏。沅陵凉水井镇松溪桥村沿溪两侧的千亩农田面貌一新 ——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3台大型旋耕机劳作在一望无际的田园中,数十名农民忙活在田间地头,有人砍青,有人筑埂,有人插秧苗。

移步该村跑马坪山,满山桃李果盈枝头,满园玫瑰盛情怒放,成片成片的景观林木郁郁葱葱,绿意串起一座又一座山头。

一座园区,兑现一个承诺

“我们公司主打生态大米和果木基地这两块。”松溪桥村种植大户肖钦军向笔者介绍,他在村里牵头成立了“沅陵县钦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去年又注册了玖虎园品牌生态香米商标,目前,初步形成了集生态水稻、四季水果种植,景林观光、乡村休闲、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肖总是个狠角色,拓荒开山,复垦耕地,带领乡亲们艰辛创业,没有毅力和韧劲很难有今天的成就。”58岁的村民瞿继猛说起肖钦军竖起了大拇指。

肖钦军是土生土长的凉水井松溪桥村人,早些年下海打拼,与人合股拥有 4家超市、1家工厂。2016年,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政策引领下,肖钦军把超市、工厂业务交由股东打理,毅然回村创业。

沅陵是务工大县,松溪桥村的年青劳力几乎全部外出打工,昔日的良田沃土逐渐抛荒,肖钦军觉得祖辈留下的土地绝不能荒芜,他要重新开发利用起来。

“不论年纪,只要有劳力都可以来做工。”肖钦军招募乡亲参与开荒复垦,工资按月结算。昔日的荒山杂草逐渐被除去,稻田得到复耕,他又与117户村民签订了30年承租协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玖虎园区已经拥有果园、景林 928亩,生态大米种植基地1238亩。

“我是大山的儿子,回报大山是我不变的承诺。”肖钦军说,无论行多远,都不能忘根。这个承诺,他兑现了。

一片生机,承载一个梦想

肖钦军是个追梦人。他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为 4个“20年”:前20年家乡哺育了他,第二个20年打拼创业,第三个20年建设家乡,第四个20年技传接续奋斗之人。

今年 45岁的肖钦军始终在努力追梦、圆梦,他谦逊地说,玖虎生态观光乐园目前还在持续建设之中,在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自己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园区的规模建设,给松溪桥及邻村村民带来了就业先机。 2020年,该园区总用工3000个工日,发放务工工资70余万元。同时,吸纳32户农户加入,其中脱贫户有21户,能长期享受入股分红。

“我们村里闲置的土地全部流转到公司,村民既有土地租金,家门口又有工做,年底公司还给分红,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有信心。”70岁的张凤生是隔壁村淘饭铺村人,儿女们在外务工,老伴在家带孙子,他在园区做事,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公司还给他买了人身保险,张凤生很是感激。

“目前已种下300多亩,近期要完成400亩种植,再有500亩晚稻计划在6月10日之前完成播种。”肖钦军表示,今年玖虎园生态大米总产量有望达到500吨以上,这将为明年“玖虎生态观光乐园”正式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走在园区,满眼生机。肖钦军说,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更富饶。这个梦想,就在前方。

企业投之以桃,政府报之以李。镇政府大力支持肖钦军在家乡开荒复耕,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还为园区修建了 1.2公里的产业路,完善了机耕道建设。

一项战略,护航一方粮仓

“肖钦军是我们镇有效治理抛荒,加大复垦力度,促进粮食稳定增产的一个缩影。”凉水井镇副镇长李周颖说,近年来,凉水井镇深入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李周颖介绍,镇党委、政府坚决扛稳粮食生产政治责任,严抓春耕生产、严治抛荒撂荒、严守耕地红线,全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成功创建松溪桥耕地抛荒整治千亩示范片,使洞溪、松溪铺、松溪桥、连肆溪等 4个村闲置十多年的农田再次焕发生机。

完善粮食生产长效机制。该镇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全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抓好落实;把粮食生产纳入干部绩效管理,进行目标考核,并健全各项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该镇提质农业基础设施,整合资金 2000余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资金370万元用于河道治理、山塘改造、水渠修整等水利建设;扶持种粮大户积极采购现代化设施设备,全镇水稻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2%;大力推广“兆优5455”“桃优香占”“隆晶优1号”新品种;落实粮食惠农政策,2020年落实稻谷目标价格补贴97.58万元,耕地地力补贴369.4万元,调动了广大农户和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2020年,该镇粮食播种面积6.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4万吨。

李周颖表示,下一步,凉水井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技术指导等服务力度,为保障全县粮食生产贡献凉水井力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在松溪桥,在凉水井,在沅陵广袤的土地上,昔时荒芜的田地正焕发勃勃生机,待到秋日颗粒压枝头,必是一番丰收新景象。



责编:瞿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