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心竖起一座丰碑”——学党史忆初心,湘湖管理局缪伯英故居活动侧记

邢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10 13:30:49


“在内心竖起一座丰碑”

——学党史忆初心,湘湖管理局缪伯英故居活动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湘湖管理局西湖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每一次花开都会想起你》。)

3月9日8时30分许,长沙市湘湖管理局党委带领局机关、社区、企业、两新党务工作者,前往缪伯英故居开展“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活动。通过回顾、演绎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的故事,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初心使命。

从长沙城出发,沿着京珠高速北行,在板仓互通下高速后转入乡间道路上行驶六七公里,就到了缪伯英的故居。“缪伯英把毕生的精力和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她是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为后人树立了光辉榜样。”大家走进故居,解说员边走边介绍。

(湘湖管理局党委带领局机关、社区、企业、两新党务工作者,在缪伯英故居开展“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活动。)

缪伯英,1899年10月出生。1920年11月,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她领导过多次大规模学生、工人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曾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省妇女运动委员会主任。 由于斗争环境险恶,食无定时,居无定所,长期清贫而不稳定的生活,使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

听完讲解员讲解,大家讨论起来。“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遗憾终生!”党员赵娇瑜说,缪伯英临终前的一句话,让人难忘。

(党员们参观缪伯英故居)

“十月深秋,那条小河的水该有多凉。可那冰冷的河水,浸透了你身上一层层衣裳……”室外,想起了一阵朗颂声。原来,这是湘湖管理局西湖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每一次花开都会想起你》。西湖艺术团是一个群众艺术团,团员都是社区居民。

“节目将诗歌朗诵、歌曲舞蹈融为一体,时长4分多钟。”西湖艺术团团长刘慧科说,节目反映了革命期间缪伯英和丈夫何孟雄互相支持的故事,回顾了缪伯英奋斗历程。

“去年年底,我听到了《每一次花开都会想起你》这首歌,歌声在脑海挥之不去,就想做个节目纪念她。跟团员说了说想法,大家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刘慧科说,3月9日是首演,此后还计划开展多次巡演,让节目进社区、进企业,让更多人知悉缪伯英的故事。

“缪伯英虽然只有短短30年生命,却留下了很多,很多……”湘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要学习缪伯英,在内心竖起一座丰碑。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