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硅谷”追梦人邢俊杰:埋头奋战稻瘟病十三载

通讯员 彭穗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29 12:12:04

“种业硅谷”追梦人邢俊杰:埋头奋战稻瘟病十三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穗

稻瘟病,水稻三大病害之一,被称为水稻的“癌症”。据统计,全球有80多个国家稻区受到稻瘟病的侵害,在我国,稻瘟病年均危害面积达300万公顷以上,致产量损失在20亿公斤以上,是我国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威胁之一。

怎么解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稳抓源头,培育并推广抗性品种,而水稻稻瘟病抗性评价是品种审定的关键环节。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实验室里,邢俊杰已经和稻瘟病这个“敌人”斗争了13年。

长期以来,水稻育种以偏向高产为主,稻瘟病抗性品种较少,水稻爆发稻瘟病引起的大幅度减产屡有报道。如何解决品种的稻瘟病抗性问题,是邢俊杰心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从读研期间的随波逐流,到中南大学隆平分院读博期间毅然决然坚定稻瘟病菌的研究方向,邢俊杰坦言,感觉终于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机缘巧合之下,邢俊杰的研究内容与国外贾玉林老师正在开展的研究不谋而合,也正是这份契机,让邢俊杰受邀至美国农业部DALE BUMPERS国家水稻研究中心研学。“当时国内并不重视稻瘟病菌遗传学方面的基础研究,而美国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一套研究体系。”正是清晰地看到了国家粮食的安全隐忧,邢俊杰只身踏上美国研学之路。

三个月打地铺,三个月住仓库,身处异国他乡,邢俊杰很快陷入生活的窘境,但艰苦的条件并没有消磨其求学的决心。“那时候对知识的渴望已经胜过了一切,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研学期间,邢俊杰就像一块海绵,快速吸收着稻瘟病遗传专业知识,“每次感到困顿时,一想到该研究的重要意义,也就咬着牙坚持下去了。”回忆起当时的艰苦岁月,邢俊杰感慨万千。

两年后,邢俊杰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当时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对稻瘟病菌的研究依然是白纸一张,甚至连一份稻瘟病菌株都没有。“既然一片空白,那就去填补空白。”一个人、一台电话,没有专业实验室、没有同伴,就这样邢俊杰开始了自己的填空之路。“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反正全省各市县植保站都快联系了个遍。”邢俊杰指着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站点回忆道。第一年,邢俊杰凭一己之力,跨越全省20多个区县,最终收集了400多份稻瘟病样本。

好景不长,第二年,邢俊杰就陷入了新的窘境,没有资金支撑研究变得举步维艰,“后来袁隆平院士知道了,很认可这样一份为民谋福祉的实事,资助了我一笔项目资金,我非常感激袁老师一直以来的支持。”依靠这笔资金,邢俊杰对新实验室进行了改造,补充完善仪器设备,全身心投入到稻瘟病菌的研究中

“当时天天接种,日日检测,试验结果好一次坏一次,好的保留坏的去掉。”心之所向,无问西东。从零开始的起步直至实现质的飞跃,那些看似沉闷的日子对邢俊杰来说意义非凡。如今中心已收集2000余份稻瘟病菌种,创建了成熟的稻瘟病菌数据库。从无到有,从数字0到数字2000,中间是一段漫长的探索旅程,这期间,邢俊杰已走遍湖南大小植保站,足迹遍布田间山丘。

长沙县春华镇,作业车辆来回忙碌,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这个看似普通的施工现场却承载着邢俊杰十三年的梦想,这里将建设成为全国首个稻瘟病抗性室内快速鉴定实验室。“原来一年一次的田间鉴定很容易受环境影响,而且周期长效率低,现在通过我们的平台,只需要40—50天便可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

“作为农业科学家,绝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把田间地头作为主战场,说到底再伟大的科研成果都得落到大地上。”多年来,邢俊杰始终保持着与土地打交道的习惯。每隔一段时间,邢俊杰便来到各区县稻瘟病观察点,扎根田间地头,找到被稻瘟病感染的水稻,取下穗颈部带回分离菌株,检测其变异情况。

问需于农,初心如磐。在他眼里,这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足履实地,勤于实事,争取用一辈子的时间,干好稻瘟病菌研究这一件事。如今邢俊杰已经有了自己的团队,十三年前那个孤军奋战的身影逐渐远去,“我希望能给团队带来力量,鼓励他们一起前进,在这个领域站稳脚继而不断深入。”

“绿波春浪满前陂,极目连云罢稏肥。”农户不再因稻瘟病忧心忡忡,稻禾长势喜人,苗肥棵壮直接云天。这大致便是邢俊杰的毕生梦想。

责编:张云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