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长沙这样干⑰∣岳麓高新区:奋发赶超、争先晋位,加速迈向国家级

郑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03 11:21:00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长沙这样干⑰∣岳麓高新区:奋发赶超、争先晋位,加速迈向国家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郑旋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1至3月,岳麓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82.65%;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8.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同比增长28.11%,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稳步上扬。

作为湖南湘江新区产业发展、产城融合的新高地以及长沙市岳麓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今年以来,岳麓高新区按照长沙市委“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和岳麓区委开启“三强四融”发展新征程要求,奋力向国家级园区行列加速迈进。

聚焦产业提速,发展动能持续强劲

湘江鲲鹏、人工智能科技城、智能网联汽车、赛哲超级工厂……走进岳麓高新区,一批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干事创业、热火朝天的浓厚氛围处处弥漫。

过去一年,岳麓高新区战疫情、保复工,在岳麓区百日竞赛、长沙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勇夺“双冠军”,全市重大项目观摩跃进一方阵,市对园区绩效考核再摘一等次,全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走在最前列。

今年,岳麓高新区继续聚焦检验检测为主导、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主动融入长沙“三智一芯”发展格局,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力,提速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30日,湖南湘江新区和长沙市岳麓区举行2021年开门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700亿元,其中,东华软件(新基建)智慧产业全国研发总部基地落户岳麓高新区。

东华软件是全国领先的综合性行业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作为腾讯生态企业于2018年进入长沙,全面参与“长沙超脑”项目建设。东华(新基建)智慧产业全国研发总部基地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基于碳治理的东华住云saas化数字孪生运营平台”及“数智长沙CityBase数字孪生实验室”,构建未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城市数字底板,贯穿城市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

除了东华软件,一季度,岳麓高新区还陆续与湖南中新能源、拓普联科等“高精尖”项目完成签约,园区围绕“一主一特”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新招引检验检测产业链企业5家,人工智能产业关联企业10家。

岳麓高新区现有国内外检测企业、机构150余家,形成了以比扬医疗、爱威科技等一批医学检测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核子基因、金域医学、圣湘生物等一批医学检测机构的医疗大健康体系,以航天瑞莱国家可靠性试验室为首的航天领域检测体系等。

与此同时,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三大国家级平台集聚优势,岳麓高新区在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引进了一批以“千玺餐饮机器人”“时空基准高精度定位项目”“犇腾虚幻数字产业基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培育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企业成长为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排头兵。

目前,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产业园(二期)、国网电科院、电都云物联网研发智造中心等1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岳麓高新区预计引进检验检测产业链项目40个以上,人工智能产业关联项目40个以上,保持定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融城提质,园区先行建立联盟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面临时代赋予前所未有的机遇,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园区理应率先作为。

今年3月21日,岳麓高新区主动联合湘潭雨湖高新区,携园区20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进湖南科技大学,为企业揽才,助学生就业。岳麓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很欣喜,“两个园区一起组团招聘,我们还就各自产业互补进行了交流。”

岳麓高新区周边集聚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10余万科创人才,不仅人才资源丰富,与雨湖高新区地理位置毗邻,产业互补性强。

如何为长株潭一体化提供园区探索先行示范?岳麓高新区结合园区发展实际情况,找到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湘潭雨湖高新区两位“盟友”,定下《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园区“一体三互”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盟约”。

4月15日上午,根据《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岳麓高新区、金山科技工业园、雨湖高新区三大园区相关人员相聚株洲,共同谋划“规划、产业和服务三位一体”和“产销互供、招培互补、人才互动”的“一体三互”战略合作。

“这是全省第一批三个城市的园区形成合作联盟,我们希望园区之间、企业之间形成紧密的产业链联系。”岳麓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政表示,园区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展产业、壮大经济、融城造城具有独特优势,三方“结盟”,可以推动园区在破除物理空间要素不全面导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受阻、市场优质企业资源不足量导致同质竞争频发、区域政策不互通导致各类人才异地流动难等问题上取得突破。

针对产业,此次“结盟”将融合岳麓高新区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检验检测产业,金山科技工业园在新材料产业(先进硬质材料、钢铁材料、智能建造、复合材料)和物流产业,雨湖高新区在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的优势,拉通各产业链上中下游延链建设的堵点,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产销循环。探索岳麓高新区与雨湖高新区在矿山设备、环境治理等板块,与金山科技工业园在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互补优势,提速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和先进传感器件产业在三地园区落地转化。

针对人才,依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资源,三地园区将联合各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将高校的优质毕业生留在园区;依托园区产业资源及株洲职教城职业技术院校,开展人才定向培养、校外实训基地合作,为园区企业精准培育产业人才。

据了解,接下来,岳麓高新区将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创新产业驱动,让更多产业、人才、服务要素在三地园区间畅通流动,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