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东进” 浏阳河上演绎“双城记”

谭忠欣 王杨   观潮的螃蟹   2021-02-22 15:26:47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五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优美动听的《浏阳河》,让世界记住了长沙,记住了浏阳河。但蜿蜒的浏阳河宛如一道天然屏障,将芙蓉区的河西与河东阻隔成“城”与“乡”。

随着芙蓉区浏阳河以东1.86平方公里区域被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范围,芙蓉东进的号角再次吹响。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认为,这是芙蓉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按照“核心区+功能区+联动区”的空间布局,全力打造制度、政策、产业、人才高地,借助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和发展动力,打破芙蓉区“西强东弱、西密东疏”的不均衡城市格局,形成东西均衡、“一河两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

芙蓉全区商圈规划图。

观潮君发现,芙蓉的“东进”不只是基础设施的东进,更是高端产业、高级人才、核心要素、优质服务的东进,将再造城市发展新格局。

新年伊始,远眺芙蓉东岸,塔吊缓缓抬升,挖掘机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座座新的建筑正在生长。

这里,是芙蓉“东进”的主战场,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

“东进”——再造城市发展新格局

自从长沙市发布《“中国种业硅谷”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未来,长沙市芙蓉区隆平新区将建成中国一流生物育种技术及产业聚集区。”“东进”就此火热拉开序幕。

城市内部均衡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是国际一流城市的必经之路。从世界范围来看,国际化大都市几乎都是从“单中心”向“多中心”布局转变的,伦敦、巴黎、东京、莫斯科均有类似的发展轨迹。

突破空间发展制约,使东西两翼平衡协调,是芙蓉“东进”战略的根本指向。周春晖认为,芙蓉区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缺少空间,而目前芙蓉区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大部分集中在浏阳河以东。当芙蓉区西片区的发展因空间不足而受到约束,东片区有空间潜力而缺高端要素时,东进战略便承载着资源互补和城市格局再造的重任。

俯瞰隆平高科技园。

与西边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相比,东片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在公共配套服务,在各个方面都还存在很大差距。但隆平高科技园为东片区带来勃勃生机;湖南农业大学孕育桃李,为社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人才;世界上第一个大型水稻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绽放着我国悠久的稻作文化和农耕文明……

这里区位优越,距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约11.5公里,距离长沙南站约5.5公里,距离国际会展中心约5公里,距离星沙7公里,轨道交通6号线即将横贯,南侧是机场高速。西侧的东湖碧波荡漾,飞鸟蹁跹起舞;南侧的潭阳州生态休闲区为这片土地营造出沁人心脾的生态环境。

“东进”——产业更加国际化

如果城市化缺少有效产业支撑,就难以自我“造血”,有了“面子”缺了“里子”。城市化不是简单的造城,没有产业化的城市将是一座“空城”,要更好的发展必须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

芙蓉区商务局局长、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静介绍了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一主一特一新”的产业定位。

“一主”,是指放大中心城区服务业优势,大力发展以跨境电商、软件信息、人力资源、标准化产业、高端商贸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致力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一特”是指擦亮袁隆平院士这一“金字招牌”,发挥作为国内唯一的现代种业自贸试验区差异化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生物育种等特色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

“一新”则指搭上中非贸易“快车”,充分利用对非援助资源,以中非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中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对非可可和坚果等非资源型贸易、中非国际标准认证咨询、创新中非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等为切入点,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

企业入驻情况和经营活跃度可以看做是区域活力的“心跳指数”。当前,海外经贸、雄狮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已在芙蓉区签约落地。“值得期待的是,作为湖南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的主要载体,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正筹备‘开园’。利比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将来考察,芙蓉区近期将与超过30家国家政府、机构及非洲国家行业10强建立紧密的经贸交流合作关系。”戴静一一细数,湖南跨境电商(B2B)示范平台项目即将落地,外企德科人力(世界500强人力资源公司)等9个优质项目企业正在洽谈入驻。

2020年12月22日,湖南省首个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专窗在芙蓉区上线,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的建设单位可世代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领到了营业执照。“示范园规划分两期打造,第一期重点覆盖可可全产业链,打造非洲可可精深加工中心、非洲可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农业科技产权交易中心等,第二期将产业扩大至非洲非资源型产品多个领域,进一步扩大优质特色产品进口与精深加工规模,我们要将非洲特色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可世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禄信心满满地说。

而隆平高科技园产业特色鲜明,这里拥有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225家。杂交水稻、杂交谷子和杂交食葵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杂交黄瓜、杂交玉米、杂交辣椒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湖南省联合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于2020年5月正式挂牌,这是是打造中国种业硅谷的“最新落子”。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岳麓山是湖南名片,种业是行业名称,我们叫‘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就是想把行业的种子播撒湖南,在这里生根开花。”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董事长田冰川说。

目前,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优势物种领域攻关,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启动分子育种技术、生物育种智能大数据2个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和水稻、油菜、蔬菜、畜禽、水产、茶树、林果花草、中药材等8 个专业研究中心建设。将在五年内创制出100个以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基因、新材料、新品系、新品种,实现种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孵化一批核心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支撑湖南打造“千亿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实现乡村振兴。

“雄鹰”振翅,打造种业“中国芯”。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一期已经竣工运营,已有47家企业入驻。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联合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的博士李乐说:“加快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让中国碗装更多中国粮,这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观潮君相信,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将探索出一条做强现代种业的路子,为保障国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提供强力支撑。

“东进”——生活配套更加完善

让更多人“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既要关注产业发展,更要关注人的感受。如今,芙蓉区正紧紧围绕“人”和“城”的关系,撬动教育、医疗、养老、生活、生产服务等配套,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建设能力。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劳有厚得……

芙蓉“东进”,交通全面开挂,一条条轴线穿城而过。

浏阳河风光带。

芙蓉区东西两岸隔浏阳河相望,目前已经有远大路大桥、人民路大桥、营盘路大桥等四座大桥互联互通,串联起芙蓉的一江两岸。2023年,在这个两岸之间,又将架起一座的新大桥,投资6亿!项目南起和丰路北接望龙路,路线全长1745米,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

芙蓉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旭东介绍,今年将会启动一批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道路、桥梁、学校、公园、医院等等来加快东片区的建设,完善东片区交通路网,打通桐西路东段、东屯路等瓶颈路、断头路。

“育英、育才、大同……”说起长沙市内优质小学,市民们总会数出这样一些学校,育英西陇小学、育英三小、东郡二小、大同瑞致小学等等这些学校都出现在东片区。

东湖高新项目图。

东片的教育资源还远不止这些,2018年开学的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是由芙蓉区投资建设,委托长郡中学全面负责管理的一所高品质、高标准、高起点的现代化公办初级中学,最新消息,另外一所初中名校也将落户芙蓉“东进”地区。

近日,浏阳河东片区传来一个利好消息:东雅中学,即长沙市雅礼芙蓉中学,将于今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9月份就将开始正式招生。这意味着,明年,浏阳河东岸就有自家门口的高中名校了。

去年4月28日,位于人民东路的总投资约8亿元龙湖芙蓉天街项目开工,建设成后将成为隆平新区一站式全业态购物中心。未来,在芙蓉“东进”地区,还将崛起张公岭商业中心、自贸区免税商业中心两大商业中心。

一湾碧水穿城过,芙蓉出水入画来。

有“芙蓉之肺”之称的东湖湿地公园具备其他湿地景观所不具备的交通、区位优势。今年,东湖湿地公园建设将启动,一个集生态休闲、水上游乐、田园野趣、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休闲文化乐土。

芙蓉标准化小镇。

“武汉东湖看樱花,长沙东湖赏红枫”不久后将成为现实。

在芙蓉“东进”这张白纸上,增添了越来越多色彩,从“无”到“有”的生长,从人到城,更多的“变化”正在发生。

红网时刻记者 谭忠欣 王杨

责编:张云荻

来源:观潮的螃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