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来了!5个关键词解析“岳麓山下好读书”的教育方向

郑旋 通讯员 吴彩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28 20:43:05

新学期来了!5个关键词解析“岳麓山下好读书”的教育方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郑旋 通讯员 吴彩淑

(岳麓区教育局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2月27日至28日,长沙市各中小学迎来新学期报到。面对学生纷纷返校,新学年,新学期,学校教育聚焦哪些重点?如何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日前,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为不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的闪亮名片,明确教育工作方向与要点。

1立德:办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开学前,岳麓区各中小学校校长收到了一份由区教育局派送的“新学期礼物”——一本教育系统管理干部理论学习的资料汇编。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近年来,岳麓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抓好思政课教师这一关键主体,抓实思政课程这一关键载体,充分利用区域内特色资源,走出一条区域思政课特色发展的道路。

(岳麓区第一小学100名少先队员和党员教师走进湖南党史陈列馆上指尖上的思政课——听党史,绣党旗。)

在岳麓山、新民学会旧址等红色景区,开设“有风景的思政课”;丰富思政课课程形式,采取短视频、动画、顺口溜、诗歌、情景表演等多样教学;首创并持续开展“图说时政”演讲比赛,实现学生“育德”与“育智”并重……

今年,岳麓区将以建设“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备课试点研究基地”为抓手,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探索思政课课堂创新,以“党建+思政”特色思政课程为基础,开展“行走红色湖湘”校外思政课系列活动;同时,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与专业能力。

目前,岳麓区中学思政课教师专职率达100%,未来五年内,该区将力争实现区直属小学、基地校每校都有专职思政课教师。


2 提趣: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关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求知的内在动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学习就会积极主动,但学习兴趣却不是天生的,如何引导是教育的关键。

2018年,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分析反馈,岳麓区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有待提升,每周参加校外辅导班或补习班的学生比例较高,四年级数学教师课堂管理能力有提升空间。

基于这些问题,岳麓区教育系统上下思想统一,将监测结果应用作为反思教育、调整思路的先手棋,以更好的导向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岳麓区湘江实验小学学生自制数学教具。)


此后,在岳麓区实验小学、博才白鹤小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老师根据不同年级专门设计不同的课程形式,有的将绘本融入数学教学,有的让学生自编题目进行计算练习,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兴趣。

今年,岳麓区将继续加强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应用,重点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关注学情,关注非智力因素,优化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 健康:启动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训,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让他们健康成长是一项重大的任务。”

“中小学生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健康的身心对于他们能否高效学习及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



(岳麓区关注学生身体、心理健康“双达标”。)


新学期到来前,“关注学生体质健康”的新风就已吹拂至岳麓区各所学校。从学校负责人到老师,不仅认真梳理学生身高、肥胖、用眼等身体健康指标,更根据过往学生心理素质健康状况,探索建立学生心理档案。

今年,岳麓区创新启动班主任心理健康全员培训工作,通过提高教师心育水平,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干预、辅导、矫正、评估的科学化、制度化。“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机会多、时间长,加强对班主任心育能力的培训,可以有效增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危机干预。”

岳麓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晓丽介绍,从今年起,岳麓区所有中小学2000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将分期、分批次接受培训,力争通过5年培训,引导学生全面成长为身体、心理健康“双达标”的“健康人”。



4 减负:设立作业布置协调机制,减少文化类作业比重

课业负担过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困扰基础教育发展的一个“痛点”。尤其是小学生,心理和智力水平尚处于人生的较低阶段,过重的课业负担,只会压抑其自我发展的可能性。

曾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小学阶段的周课时数长,家庭作业基本上以文化、书面作业为主,作业形式较为单一。而在岳麓区,通过开展减负专项督查,作业量大、超难度的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以减负增效为目标,今年,岳麓区将进一步强化作业监管,建立作业布置与批改管理协调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推进学生作业布置的个性化、科学化,着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每学期期末,樟树门小学组织学生到学校附近的菜地劳动。)


“我们会在每所学校、每个班级设立监督员,控制作业总量,减少文化类作业量,增加艺体类作业比重,让学生和老师都更加轻松。”岳麓区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说。

5 变革:构建新岳麓教育质量评价标准,推进智慧教育

强化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根”的健康人,是“岳麓山下好读书”的教育目标。从小学,到高中,岳麓区始终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岳麓区注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生优秀与否,具体如何评价?今年,岳麓区以评价改革撬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探索建立健全小初高一体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思想品德、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体质健康、“体艺2+1”特长认定、视力检测结果等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唯有一套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才能观测学生真正的能力与素质,体现出学校教育质量的水平与高度。

今年,岳麓区还将完善以网络学习空间为纽带的智慧教育应用体系,继续开展智慧校园、未来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区域(学校)、智慧教育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工作,构建以智慧教研为引领的智慧教育活动体系。


(德润园小学智慧音乐教室。)

据悉,岳麓区已成立人工智能教育联盟校,挂牌28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校,评选出西雅中学等15所区级智慧校园示范校。目前,德润园小学的“人工智能超感教室”能让学生在虚拟空间感受不一样的学习情境,莲花镇中心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体验活动及课程教学,率先探索出一条人工智能教育在农村学校应用实践研究的新路子……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