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段遗存在挪威的上世纪初益阳影像公开

  大益阳客户端   2021-02-07 10:47:21

张洋

2021年年初,定居加拿大的信义颜氏后人颜嘉年传来一个好消息,挪威差会档案馆终于公开了其馆藏的历史影像资料。在这次公开发布的十来份影像资料中,其中有两段无声视频是记录益阳在民国时期的历史影像,第一段时长14分钟26秒,第二段7分钟20秒,拍摄时间大概为民国二十年代至三十年代,由挪威、瑞典信义会在益阳的传教士拍摄记录,作为当时信义会驻外拓展事业的纪录片留存。

从两段珍贵的视频内容看,主要记录的镜头是信义会在益阳的事业,涵盖教育、宗教、医疗、慈善、文化等领域,虽然多半是与桃花仑的信义事业相关,但也从客观的角度反映了民国时期益阳的社会现象和变革,是现阶段留存于世,且较完整的益阳在民国时期的第一部历史纪录片。

(图一)纪录片开篇拍摄的镜头即是中华信义会在益阳的标志性建筑—“信义大学教学楼”,位于当时的桃花仑许家屋场,此楼为当时中华信义会的分支机构瑞典信义会在1922年承建,是益阳最早创办的西式大学,也是湖南最早一批建立的西式教会大学之一,第一任校长为瑞典人韦慈曼。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湖南的农民运动兴起,教会事业饱受冲击,加之缺少优质生源,瑞典信义大学全面停办,后信义大学教学楼转给挪威信义中学做校舍。

(图二)在拍摄信义医院的画面中有几位挪威医生出镜,他们不远千里来华无私地援助益阳的医疗事业,值得让我们铭记他们的名字。这位戴眼镜的是信义医院创始人倪尔生先生的长子拉格纳,继承了倪尔生的事业,从1930年起一直在信义医院从事医疗工作,直到1950年。在益阳工作的期间,他还在新化创办了一所信义医院。

(图三)这位就是时任信义医院的院长谢葆灵先生,这位毕业于湘雅医学院的医学博士,曾担任信义中学首任董事长,在信义中学教授生理与卫生课程,兼任学校校医。1922年,他从湘雅医学院毕业后回家乡,在信义医院任职,成为信义医院首任中方院长。他热心医学,救死扶伤,深得病人信任,不仅为益阳西医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还给益阳医疗与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四)两位华人医生和挪威医生解华芝在与小病友交谈,解华芝医生从1907年起,在桃花仑信义医院工作数十年,为挪方委派的医院实际管理者。

信义医院的门诊大厅坐满了等候看病的病友,在信义医院看病,较贫苦的人们或者是信义会教友仅需支付少量费用即可看病,这让医院在当时益阳的名气倍增,接诊率在全省位列前茅,也让益阳及周边人民确有得到真正的实惠。

慈善项目也是挪威信义会在华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比如开办瞽目院、育婴堂等,影片中,有个镜头就是瞽目院的学生,刚从桃花仑教堂做礼拜出来。

影片中,有瑞典传教士潘主闻,他在桃花仑教堂担任传教任务,片中是他在走访教友家庭。他和家人在益阳生活多年,也曾拍摄多段益阳的影像资料。走访后的照相留影是西方传教士与益阳本地人进行友好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方式。所以提到要照相,几乎是全家老少左邻右舍都到齐,以至于留存在挪威的上千张益阳影像中,有三分之二是合影。

(图五)信义中学校长陈开源及其夫人,曾就读于信义中学堂、信义大学,后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1931年至1950年任益阳信义中学校长兼教历史。从挪方接手信义中学后,艰难创业,严谨治校,特别注重教学,把信义中学发展成为拥有高中、初中、女生三部合一的完全中学。在他任内,私立信义中学的综合教学在益阳排名第一,其学生英语成绩省内一流,培养大批优秀学子,成为湖南省著名的中学。

(图六)纪录片的片尾,街市上的三个孩童脖子上的长命锁是这集最后的亮点,在这座南方千年古城里,同样习俗同样寄托着大人对孩子们平安长大的期盼。

在收得这段遗存在挪威的无比珍贵的纪录片后,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研究影像后带来的兴奋,它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益阳历史的时空隧道,一幅幅动态的画面,每个鲜活的人物就这么展示在我们的面前,这样的影像资料能保存下来是可贵的,那些关于益阳的人文地域特色和西方人的视野,如同纽带般地再次连接着益阳和世界,21世纪是中国崛起的时代,只有在充分了解自己的文化特色和外国人思维视野后,我们才更有自信去接受这个新世纪的挑战。

责编:姚茜琼

来源:大益阳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