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湘人是万里长征中唯一的教授 中央苏区党校唯一的教员

  学习时报   2021-02-07 16:29:39

原标题:成仿吾与中共中央党校

文丨陈明

(长征途中的成仿吾 资料图)

1984年5月17日,成仿吾在北京病逝,至今已整整30年。

成仿吾博学多才,精通德、英、日、法、俄五种语言,是万里长征中唯一的教授,曾五次翻译《共产党宣言》……成仿吾一生为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尽心竭力,为党的教育事业忠诚奉献,他与中央党校有着不解之缘,远到1934年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的专职教员,近到1984年病逝前担任的中共中央党校顾问。

唯一的教员

1934年1月,成仿吾到瑞金出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分管教育。4月,成仿吾到瑞金的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即中央党校前身)工作,代替潘汉年负责高级班的教学。当时主要讲授《共产党宣言》、社会发展史,传达和讲解党的决议和共产国际文件。当时学校共有新苏区工作人员班、中级班和高级班三个班。成仿吾等除了教学外还组织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达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氛围的目的,张闻天、刘少奇、博古等都来讲过专题报告。之后,第五次反“围剿”开始,中央领导人时间少了,成仿吾成了当时中央苏区党校——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唯一的教员。战火中办学,条件非常艰苦。当时学员没有课本,学习全凭听记和讨论。成仿吾想出一些新方法加深学员的理解。比如在讲社会发展史时,他把有关图书、资料中的插图找出来,自己绘图并编排,用形象的画面说明人类进化过程,并进行展览,以达到教学效果。

战火中实践

1934年10月,成仿吾随中央红军长征,继续担任政治教员,在行军的途中还抓紧时间上课。1935年11月,中央红军到陕北瓦窑堡不久,中央决定党校恢复办学,正式定名“中共中央党校”。当时中央党校仍只有三个班。成仿吾是教务主任、高级班的班主任和政治常识课教员。另两个班的班主任是习仲勋和冯雪峰。1936年初,红军抗日先锋军宣告“为实现抗日,渡河东征”,成仿吾和冯雪峰率领中央党校学员随军东征,做群众宣传工作。成仿吾率学员随军在水头、双池、川口一带宣传抗日救国,组织群众打土豪。4月,成仿吾接到党中央电报速返,他在兴县渡黄河提前返校。不久,党校师生胜利返校。这次东征大大促进了学员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

1936年6月,国民党第八十六师高双成部突袭瓦窑堡,中央党校随中央迁到保安任家坪村。当时党校条件仍然十分艰苦。据成仿吾回忆:“学员共分七、八个班,集中上课比较困难,我们就采取‘小先生制’,把班主任们集中起来,先给他们讲;他们作详细记录,然后再回去给学员讲。”

党校在任家坪村时,根据中央的决定,原四方面军的党校合并到中央党校。成仿吾奉命亲自到甘肃接原四方面军党校学员到保安。途中,有的学员病了或走不动了,成仿吾就把自己的马给学员骑,自己走路,与大家同吃同住。从四方面军党校来的学员曾深受张国焘路线的迫害,成仿吾非常理解和同情这批学员,生活上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还和学员交谈观点,排解苦闷。

不久,中央党校又从保安迁到定边,再到延安。迁到延安后,党校有了很大的发展,成仿吾仍任教务主任,他除领导全校的教学工作外,还讲授马列主义、历史、地理等课程,甚至还为文化基础差的学员补习基础课,亲自批改作业,学员深受感动。1937年7月,党中央调成仿吾到新创立的陕北公学任校长,他离开了党校的岗位。

再续党校缘

成仿吾离开党校岗位后,历任了陕北公学校长、华北联大校长、华北大学副校长、人民大学副校长、东北师大校长、山东大学校长等诸多重要教育岗位。

1974年的7月,成仿吾写信给毛泽东,谈马克思、恩格斯原著的翻译问题,指出诸译本中错误很多,表示自己愿意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毛泽东看到信后,很快作了批示,支持成仿吾从事马克思、恩格斯原著的校译工作。并指示:调成仿吾来京,在中央党校或社会科学院安排一个位置,配几个助手,让他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校译工作。

成仿吾与中央党校注定有着不解的缘分,可以称得上是与红色教育结下半世情缘。离开党校37年后,1974年的12月,成仿吾到中共中央党校任顾问,迁到了党校院内居住。随后,中央党校抽调王亚文、李逵六、马其静、郑伊倩等同志协助成仿吾工作,组成了成仿吾校译小组,重新校译《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1977年胡耀邦主持中央党校工作,成仿吾任中共中央党校党委常委,参加党校的领导工作。校译马列著作,组织学员座谈,到各地调研访问……从1974年到1984年去世,成仿吾一直为党校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从瑞金到延安,再到北京,成仿吾一直从事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长期致力于宣传和捍卫马克思主义,并且为中共中央党校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不愧为“伟大的红色教育家”。

责编:朱晓华

来源:学习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