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续悬鱼与陶母拒鱼

  学习时报   2021-02-26 10:29:04

鱼在中国古代可是个吉利讨喜的东西。在讲究饮食文化的中国至今仍保留着“无鱼不成宴”的说法。亲友之间馈赠几条鱼的习俗自古就有,孔子生了儿子,鲁国国君来祝贺,也不过就送了条大鲤鱼,但孔子对鲁君的做法非常感激,为纪念,特地将儿子取名为孔鲤。

到了汉朝后期,官场贪腐之风盛行,时权豪之家多尚奢丽。时任河南南阳太守的羊续却出淤泥而不染,坚持做到清正廉洁,从不受贿。任南阳太守不久,下属的一位府丞给羊续送来一样当地有名特产——白河鲤鱼。

白河鲤鱼远近闻名,人人喜欢,在当时也是稀罕的东西。可羊续还是决定拒收。他与府丞推让再三,府丞执意留下鲤鱼。当这位府丞走后,羊续思前想后,将这条稀罕不常见的大鲤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没有几日就变成鱼干。

不久,这位府丞又兴冲冲地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将他带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柱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带回去吧。这位府丞见到这一幕,面红耳赤,趁人不注意,悄悄地把鱼取走了。

羊续悬鱼的事情不胫而走,南阳百姓无不称赞,敬称其为“悬鱼太守”,自然而然也就再无人敢给羊续送礼了。明朝的大臣于谦曾写下这样的诗句称赞羊续:“剩喜门前无贺客,绝胜厨内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下,闲阅床头几卷书。”

羊续去世一百多年后,巧合的是,又发生了一位拒绝鱼礼的事情。《世说新语》有这么一段记载:“陶公少时,作鱼梁吏,尝以坩鲊饷母。母封鲊付使,反书责侃曰:‘汝为吏,以官物见饷,非唯不益,乃增吾忧也’。”晋朝的著名军事家陶侃出身寒门,父亲早逝,但他母亲湛氏十分明事理,尤其注重对陶侃的教育引导和美德的培养。陶侃年轻时在寻阳担任鱼梁吏的职务,曾经托人用坛子装满咸鱼送给母亲。这件事看起来并不是很大,可湛氏防微杜渐,马上意识到陶侃行为中不妥当的地方,立即将咸鱼封装好交给使者,写信责备陶侃:你是国家的官吏,用自己管理的物品来孝敬母亲是不合适的,这样做只会增加我的忧虑。

这件事和母亲的教诲对陶侃影响很大,在陶侃刚刚踏上仕途时湛氏就为他正确系上了人生第一粒扣子,而陶侃也认认真真按照母亲的要求做到一生清廉,成为一代名臣。

责编:李絮枫

来源:学习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