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区域合作,推动湘菜发展——访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熊方平

  大湘菜报   2020-11-19 17:21:27

新湖南·大湘菜报(记者 陈潇)

记者: 湘菜近些年成为全国网点数最高的菜系,而湖南人在广东的外省人口中又是最多,湘菜在广东早已遍地开花。请问目前广东的湘菜产业规模如何?今年的新冠疫情对广东湘菜有什么影响?

熊方平: 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综合排名已跃居全国第三位。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根据湖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湘菜在全国位居前列,规模以上餐饮企业4万多家。在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上规模的湘菜经营单位超过8000家,湘菜产业正从千亿级迈向万亿级。

疫情无疑是对餐饮行业的一次大考验。疫情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关闭门店,惨状和困境是显而易见的。而餐饮业中,中小企业占据绝对主体,抗风险能力更加脆弱。广东湘菜企业同样面临负担重、损失大、现金流紧张等困难。随着国内抗疫工作取得成效,餐饮业也在复苏,国庆期间,国内餐饮市场强势回暖。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的销售额约为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广东湘菜行业在经历了这次疫情后,更加稳健,更加注重线下服务与线上外卖平台同步发力,也更加注重公共卫生宣传服务,如今“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新消费习惯引领主流。


记者: 广东湘菜能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请您结合湘菜在广东的发展历程谈一谈。

熊方平: 一个是地域条件,广东与湖南山水相依,三小时高铁经济圈,可实现朝发夕归。一个是人文条件,广东与湖南经济人员往来密切,据不完全统计,在广东的湖南人接近1300万人。一个是湘菜的自身优势,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湘菜历史悠久、制作精细、用料广泛、口味多变、品种繁多,相对来讲价格实惠,深受大众喜爱。


记者: 广东湘菜在菜品质量、价格档次、从业人员等方面有什么样的特征?与其他外来菜系相比,湘菜在广东具有哪些竞争优势?

熊方平: 湘菜形味兼美,长于调味,香辣著称,技法多样,口味多变。相对其他菜系,湘菜价格实惠,在广东的湘菜企业从业人员大部分是经过湘菜烹饪专业培训的,湘籍居多。湘菜在广州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好,再加上质量与价格优势,因此市场占有广,发展前景好。


记者: 广东湘菜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应该怎样进一步做大做强?驻深办对此有什么样的系统规划?

熊方平: 广东与湖南山水相依,湘菜在广东历史久远,辣椒炒肉、剁椒鱼头等湘菜深入人心,但是广东湘菜也存在品牌优势不明显、菜式创新不足等一些问题。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的研究表明,目前大湾区的餐饮发展呈“美食产业化,美食品牌化,美食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对于湘菜来说,这是一个契机,广东湘菜要做大做强,就要与时俱进进行产业化、品牌化、年轻化转型。

驻深办作为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承担着促进区域合作的职能,我们将进一步为在粤湘籍企业、湘菜企业、湘籍群众做好服务,广东省湖南商会湘菜协会也会搭建好湘粤两省餐饮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广东的湘菜企业共同协作、共同发展。


记者: 本次广州美食节的主题是湘融大湾区,促进大消费”,请您谈谈湘菜产业的发展对于广东省乃至大湾区拉动消费、搞活经济的积极意义。

熊方平: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稳,餐饮业正在稳步复苏。随着餐饮业等生活服务业加快恢复,对拉动经济内需促进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的形成作用正在凸显。餐饮业是与民众日常生活关联最为紧密的行业之一,既是产业发展的先遣部队,也是社会发展惠及民众的重要方面。疫情发生后,大量餐饮企业投入到线上化、数字化过程中,带动了外卖、电子支付等数字化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湘菜在广东占有巨大的市场,湘菜产业的发展对于拉动大湾区消费,推动湘品出湘,促进两省文化交流,牵引大湾区服务行业发展,形成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