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队精准对接,专家团队驱车千里送技术

张福芳 通讯员 李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7-22 14:54:22

帮扶队精准对接,专家团队驱车千里送技术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技调研服务团队在龙山县洛塔乡梭椤锥栗种植示范基地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李洋)7月22日,在龙山县洛塔乡阿亏村的锥栗林里,村民沈阳一如往常地打理着挂满嫩果的锥栗树,打草、施肥,动作娴熟而自然。但今天,他身旁多了好几位专家教授,现场指导他如何管护挂果的果树。

当天,通过长沙市天心区帮扶队对接,驱车500多公里到达龙山县的中南林科大赴湘西自治州科技服务调研团队一行,由王忠伟教授带队来到洛塔乡的田间地头开展扶贫产业调研与相关指导服务,帮助洛塔乡农民培育更优质的农产品,让农产品更对路。

专家团队先后在洛塔乡调研了中南林科大林学院设立在洛塔乡的华南锥栗“产学研”基地和梭洛村锥栗产业基地,通过实地考察,技术指导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有效地解决当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在华南锥栗“产学研”基地,调研团队一行了解技术人员配置、产业分布情况,并就基地建设和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当地合作联社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深入交谈,提出了增强基地影响力和辐射力,发挥好基地先导性和示范性作用;围绕经济果木推广项目,改善农村产业结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随后,专家服务团队来到梭椤村锥栗种植示范基地,深入了解武陵山脉地区发展相关产业的优势,提出在管护期间科学除虫害,加强果木后期繁育,形成种植、育苗、管护和销售体系加快市场对接体系建设等方面意见。中南林科大科技服务调研团队表示,林学院在洛塔乡已建立了“产学研”基地,今后将在这里开展主导品种的推荐和技术人员培训等服务,让专家跟进,技术团队下点,为贫困山区的农民兄弟“量体裁衣”,助力洛塔乡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