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淬炼出年销售额超300亿元的行业巨头 大汉供应链要做钢铁电商的“京东”

  长沙晚报   2020-07-14 11:17:58

原标题:从小门市部到年销超300亿元巨头(公司探营)

大汉供应链已拥有30余家子公司,营销网络遍布全国,目标是做钢铁电商的“京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企业名片

大汉供应链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年,是大汉集团旗下从事钢材贸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物流运营的全资子公司。从小门市部到拥有30余家子公司,大汉供应链年销售千万吨,营销网络遍布全国,综合实力位居中国钢贸行业第七位。

创富故事

从传统钢材贸易公司,到自建钢铁电商平台;从赚取中间差价的钢贸商,到钢铁供应链的服务商,27年来,大汉供应链有限公司是如何成为行业龙头?又将走向何方?“大汉供应链的目标是做钢铁电商的‘京东’。”近日,大汉供应链有限公司总裁贺金生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企业的创新、转型一一道来。

崛起 深耕湖南建立营销网络

钢铁行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钢材市场需求的发展变化是宏观经济发展变化的缩影。1993年大汉供应链有限公司的前身大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公司积极对接钢厂资源,开创了钢厂独家代理、联销等资源合作模式。公司首创配送制,让司机成为“业务员”,深耕“两小市场”,走到县城、乡镇,为各零售商、终端项目提供钢材配送服务。1995年成立邵阳、衡阳、怀化、茶陵等分公司,奠定了湖南营销网络的基础。

2007年,大汉供应链从娄底搬来长沙。大汉供应链董事长付超和同事们积极开拓,公司最终成为萍钢、涟钢、湘钢等10多家国内知名大中型钢铁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重点经销商,重点服务高速公路、地铁、高铁、机场、水电站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9年,大汉供应链钢材销售1100万吨,销售额超过300亿元,成为全国行业领军企业。

转型 成立电商平台,从钢贸商向服务商转变

2013年-2015年,因为部分钢贸商仓单重复质押骗取银行贷款,导致钢贸商信用环境崩溃,银行“谈钢色变”、严格控制贷款,进而又造成钢贸商资金链进一步绷紧甚至断裂,最终导致行业整体信用危机。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从事钢铁流通领域的贸易商数量已从20万家缩减到10万家左右。

经历生死存亡的大汉供应链深刻地感受到,赚取差价的钢贸商没有前途。“我们要从钢贸商向服务商转变,要为钢铁产业链带来价值。”

2014年,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投资3000万元成立了大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大买钢”钢铁电商服务平台2015年上线,定位于最具价值的钢铁产业云服务平台。当前服务区域覆盖湘、赣、鄂、浙、沪、川、渝、贵、滇、粤、琼等十多个省份,服务上游钢厂数十家、下游客户数万家,是中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电商平台。

目标 成为钢铁电商平台中的“京东”

位于普瑞大道旁金桥国际的“大大买钢网”办公区,一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钢材交易的数据。

贺金生现在不仅是大汉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总裁,还担任大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总裁。成立五年来,“大大买钢网”以年均200%~300%的速度在快速成长。近一年在线交易额超500亿元,交易量超1500万吨。

贺金生认为,目前“大大买钢网”的服务可以解决行业的核心痛点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效率问题。过去买家购进钢材需要打十几个电话,找不同供应商询价比价,效率十分低下,而且买完货后,还需自行寻找仓储、加工、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我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用户只需打一个电话委托或在线提交订单,就能更快、更精准、更便宜帮用户找到所需钢材。”

今年4月,“大大买钢网”交易量180万吨,创历史纪录。今年的疫情,一度令大汉供应链3月的钢材库存达65万吨,是正常的4倍多。危中有机,由于需求累积和出行受阻,电商平台迎来爆发增长。“我们的目标是成为钢铁电商平台中的‘京东’,不但自己要更大更强,还要为其他钢贸商赋能,打造产业互联网。”贺金生预计,今年大大买钢网线上交易量将达600亿元至700亿元,明年有望达1000亿元。

记者点评

27年,弹指一挥间。大汉供应链有限公司从娄底钢材市场出发,发展到拥有30余家子公司,千万吨年销售规模,营销网络遍布全国的钢贸行业执牛耳者,一路前行,一路汗水。解读大汉供应链的成功秘诀,在于其独特的资源、品牌、团队、资金等“硬核”优势。归根结底,在于其“创新因子”,涵盖业务模式、资源管理、营销网络、金融方式、团队管理等方面。尤其是面对复杂多变的钢铁行业,大汉供应链通过业务创新走出了一条钢铁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之路。

责编:陈丽丹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