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让老旧小区改造“走心更走实”

通讯员 张蓉芳 汪成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04 16:16:44

天心区:让老旧小区改造“走心更走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蓉芳 汪成如

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重点对向东南社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推进,街道社区通过打前站、谋基调,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心、落实地。

老旧小区改哪里?做到心中有数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征求意见表。)

“您好,今年我们小区要进行提质改造了,要跟您核实下情况……”6月2日,向东南社区工作人员对钟魁庙巷居民走访时说道。

今年3月底4月初,社区就开始对老旧小区涉及范围楼栋开展上户走访,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宣传政策,征求意见。为确保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社区拟定了口头改造征求意见调查意向,通过召开居民代表现场会、党员征求意见会、上户走访和微信群沟通交流等方式,收集小区改造面积、居住户数、房屋栋数、供水供电和下水排污等情况,确保做到底子清、数据明。

“根据摸底情况,我们制定了前期提质改造工作方案,本次改造主要是针对钟馗庙沿线21栋居民小区,涉及区园林局宿舍、工农村宿舍等多个居民区,惠及约1100户居民。”社区党总支书记邹宇红介绍。

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群众说了算

(现场与居民交流并成立志愿者小分队。通讯员供图)

“我认为我们小区停车难问题需要解决”“是的,需要规范管理。”在工农村片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声此起彼伏。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怎么改、如何改等问题很关键,为确保充分听民声、知民意,社区以现场座谈会形式,召集楼栋组长、居民代表就小区改造问题,开展大讨论,共同研究探讨实施改造小区点位,共商小区改造建设方案。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内容涵盖路面、路灯、下水道、停车位、晒衣架和单车棚等项目,此外还有两个宿舍区6个单元有电梯安装意向,这些都跟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老旧小区要改好,群策群力不能少

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中坚力量,社区将改造范围划分为若干个改造小区域,以居民自荐和推荐、社区指定的方式推选3-5名核心代表,并在每个改造小区域建立微信志愿者群,由志愿者带领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和监督工作,确保改造工作落实落地。

违章建筑是改造的一大阻力,为准确把握违章建筑的基本情况,改造小组和志愿团队深入网格与居民开展交流,宣讲政策、分析利弊,疏通抵触心理,取得支持理解,最终2个违章门面在5月中旬被拆除,为后续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