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景:小小少年 创意十足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25 20:52:29

张荣景:小小少年 创意十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张荣景介绍他的发明“连动互换防护窗”)

前不久,在第118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上,来自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六年级的张荣景凭借“连动互换防护窗”喜获金奖,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发明展上获得的最高殊荣,也是湖南历届参展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今年12岁的张荣景还是“第十一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2017、2018年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列宾奖的得主,小小年纪的他已经拥有了四项发明作品,成功申请了三项国家实用型专利。

发明来源于生活

(张荣景介绍他发明的防倒灌油烟装置。)

“戴副眼镜、虎头虎脑、思维活跃、敢于表达”是记者对张荣景的第一印象。

5月25日,在沙湖桥小学科技楼的教室内,张荣景给记者演示起他的发明创造。“这是连动互换防护窗,主要是运用滑轮转动原理,打开窗户插销,随着玻璃窗的抬升,防护栏会同时缓缓下降,能够防止儿童发生坠楼危险。”

谈起这项发明的背景,张荣景说,自己有次在新闻中看到一则因未安装防护窗造成的儿童坠亡事件,很痛心,就开始思考如何解决。一次乘坐电梯时,发现当电梯上升时,旁边的配重块落下来,电梯下降时,配重块又升上去。他灵光一闪,可不可以把窗户和护窗组合在一起呢?于是,他立即动手实验,最终发明了“连动互换防护窗”,该项发明在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上喜获金奖。

四年级的时候,还是在一则新闻中,他看到一辆公交车左侧车轮脱落,击中停在路边的面包车,于是思考怎么解决车轮这个“马路杀手”松动伤人的问题。

在老师的帮助下,几经实验,他设计了一个汽车车轮松动报警器。当车轮螺丝松动时,LED显示屏上会显示“螺丝已松动”的文字,同时发出警报声,让驾驶员知道并及时检测。

“张荣景的发明大多来源于他对生活的用心观察,非常接地气。”张荣景的科学老师黄佳妮介绍,“张荣景的第一个专利——红枣去核器,也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他关注到小朋友吃红枣时妈妈们特别不放心,生怕孩子被红枣核卡住。为了解决红枣去核的问题,他利用农村摇泵抽水的原理,制作了一个摇泵红枣去核装置,当用力按下摇杆时红枣核被挤压出来,解决了妈妈们担心的问题。”

还有防倒灌油烟装置,防压痕口罩等,这个小小少年总是开动脑瓜,在生活中寻找发明创造的“点”。

爱思考、爱阅读,未来想当个防化兵

(沙湖桥小学创新氛围浓厚,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小小年纪就获得这么多发明创造奖,那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

“努力学习,考上国防科技大学,当个防化兵。”

张荣景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军事类的书籍,现在书柜里已装满了300多本,“还会买更多的书充实自己,所以我是我们班上最‘穷’的。”张荣景调侃道。

在科学老师黄佳妮的眼中,张荣景很聪明,思维很活跃,阅读量也大。“上课最喜欢提问,有时一堂课手都没有放下过。有次上课讲‘浮力’,他举手追问个不停,还当场为同学们普及了浮力与排水量的关系,并列举了船舶和航空母舰的排水量,小小的脑瓜里装着很多知识。”

“他的好奇心很重,有次电视台的媒体记者来采访他,他好奇话筒为什么没有线,就把话筒给拆了,好在最后给人家安上了。”沙湖桥小学的校长宋梦珩说起张荣景也是喜爱有加,“不仅爱发明,他的其他功课也是名列前茅,去年还被评为了长沙市‘三好学生’。”

张荣景爱拆东西,妈妈周志英深有感触,“小时候,我们给他买的玩具,拿到后他都会把它拆下来,捣鼓捣鼓,一开始拆了就装不上,慢慢地,大多数物品也能恢复如初了。”

张荣景的妈妈是沙湖桥小学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外公周树斌是工厂里退休的机械师,每当张荣景有什么奇思妙想的时候,家人都会支持他去探究和完成。

“从小他就不爱看动画片,玩游戏什么的,就喜欢拆装玩具和缠着他外公讲军事题材的新闻。他做事情也非常专注,每想到一个创意,会主动去找资料,跟老师和家人沟通,不成功就不会放弃。”周志英说,“张荣景创意得到实现,跟沙湖桥的创新教育也有着很深的关系。”

这座创建于1951的学校,秉承“创新成就未来“的校训,通过设立金点子俱乐部、机器人教室等创造力培养基地,开设“快乐智多星”等校本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展实施“慧心”教育。历年来,学生的发明创造作品获得国家级奖60余项,省市级奖150余项,有20余项作品申请了国家专利,学校也先后诞生了我省首个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省首个全国创新人物奖等,涌现出了张荣景、王子宽、李嘉佑等一批科技创新小能手。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