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大教师张进良助力全校教师“在线教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20 15:43: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险峰 周智华

湖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科技大学有一位老师默默地为校内外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智力服务,他就是湖南科大教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张进良博士。“身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专任教师,疫情期间,尽己所能,这是我自己应该做的。”张进良表示。

临阵受命,精心录制培训教程

疫情肆虐,教育战“疫”拉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在学校领导的部署下,该校教务处闻令而动,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要求2月24日起全面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

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对于习惯于面授的老师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各学院教师QQ群、微信群像炸开了锅,“怎么用学习通建课?”“哪个平台能直播教学?”“怎么制作微课?”等问题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该校教师发展中心快速反应,调研教师在线教学的困惑和培训需求,向全校招募在线教学培训教师。作为该校教育技术学系系主任的张进良正是在此形势下临阵受命。

实际上,张进良也不断地接到很多同事在线教学求助信息,由此也萌发了向全校老师制作“停课不停学快速搭建在线课程”系列视频教程的想法,虽然自己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家里办公条件有限,但他还是积极响应学校号召。

特殊时期,老师们需要线上教学培训。虽然张进良有利用“学习通”等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丰富经验,但是为同事制作视频教程还是第一次。他深感马虎不得,接到任务后,规划内容、撰写讲稿、调试设备、制作课件、录制与编辑视频,一门心思都扑在工作上。

时间紧,要求高,因此,为了赶制培训视频,张进良通宵达旦地工作。经过四天的奋战,由五小段组成、时长为50多分钟的“停课不停学快速搭建在线课程”视频教程新鲜出炉,并第一时间由教师发展中心在学校多渠道发布了该培训视频,同时将教程的链接在学校“自主学习”教师QQ群和各学院教师工作群上分享,这使得学校任课老师能多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有问必答,热情答疑解惑

如此大规模的网上教学,这还是第一次。应学校要求,相关技术咨询问题由张进良回答,因此张进良的手机号、QQ号、微信号面向全校教师开放。系列视频教程发布之后,全校教师积极地学习并实践,并纷纷通过电话、微信、QQ,向张进良咨询或请教,他热情地解答问题或指导,还通过QQ远程指导、录制专用视频等方式对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截止目前,张进良为全校老师提供网络答疑解惑300余次。

在学校在线教学的精准治理、组合施策及张进良智力服务的耦合效应下,学校在线教学效果显著,老师们由起初对在线教学焦虑和不安转变为井然有序地开展在线教学。一位老师这样说:“张老师的在线教学培训系列教程非常实用,对我本次开展在线教学非常有帮助。”

在疫情面前,张进良在保质保量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把责任扛到肩上,发挥自身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优势,共克时艰,对提升全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模式,打赢教育战“疫”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