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复学后新竹二小第一堂体育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26 13:35: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4 26 日讯( 记者 胡旻 4月25日,是长沙市各小学四五六年级开学的日子,66万余名小学生回归校园。寂静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隽竹园又迎来了同学们朗朗书声和运动场上欢快的身影。今天上午,国家级篮球裁判、多次执法全国性大型篮球赛事并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长沙大学男子篮球队主教练蒋巍走进该校,为该校六年级1班同学带来了一堂活力满满的篮球课教学。

蒋巍教同学们 原地持球拉伸

蒋巍教 同学们如何腰部双手绕环转球

蒋巍教 同学们如何 屈膝双腿“8”字绕球

同学们在 练习

蒋巍介绍,在湖南省篮球协会的按排下,他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这堂不一样的第一课。今天的教学他着重安排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原地持球拉伸。目的是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篮球运动前的拉伸手臂外侧韧带、腰背韧带和大腿后侧韧带,加强身体整体的柔韧性。二是球性练习。包括胸前双手播球、腰部双手绕环转球和屈膝双腿“8”字绕球,目的是加强让同学们懂得手指、手腕的力量,提高双手的灵活性、协调性,提高双手对球的协调性,以及提升双腿的腿部力量,加强身体整体的灵活性,协调性。三是行进间球性练习。让同学们能有效的提升在移动中对球的整体球感。

此外,该校体育老师周杨睿也为四年级1班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篮球课程《防守-滑步》。

周杨睿表示,经过了这个特殊的长假,学校把体育教学摆在了第一位,让学生都参与到体能锻炼上来。为此,他首先导入课程内容及要求,带着孩子们进行准备热身运动和小游戏,在跑动中让孩子们熟悉篮球场的结构及每条线的名称含义。为讲解、示范滑步的动作要领,他抓住“蹬、跨、滑”技术特点,先一步至三步的练习,再让同学们分组进行5米大范围距离带标志筒的辅助练习,教师巡回指导纠错,并让学生自我点评。

四年级1班的杨紫萌同学告诉记者,开学后第一堂体育课很好玩、很有趣,但是有点累,以后要多加强锻炼。

杨慕雅同学则表示,今天开学后的第一堂体育课很兴奋,疫情期间在家锻炼的没有动力,还是喜欢在学校上课,感觉特别有意思,游戏中学习。

新竹第二小学校长郑湘莎介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的深情寄语,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对祖国下一代的殷切希望。篮球运动作为学校特色项目大力发展:1至6年级每周都有一节篮球专业课,2017年,学校被评为“全国篮球特色校园”、积极进行梯队建设,目前,学校开展了三个水平校队梯队。同时,学校在各级赛事中屡创佳绩:2017至2019年,学校在开福区中小学生篮球赛连续四年取得区前三的战绩,并多次取得“道德风尚奖”及“优秀组织奖”。

此外,学校全体教师也定期开展篮球和定向的比赛,以增强每位教师对特色项目的认识了解。并荣获2018年开福区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奖、2019年开福区学校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