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疫英雄!大汉集团举行支援湖北医疗队事迹报告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19 12:51: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9日讯(记者 张云龙)白衣执甲,英雄荣归。4月18日,大汉控股集团举办“支援湖北医疗队事迹报告会”。5名参与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参与分享,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

分享会活动当天,望城经开区工会领导、湖南省各医院工会代表以及百余名大汉集团员工们齐聚一堂,聆听抗疫一线背后的故事。“这一件件平凡且伟大故事背后,饱含着质朴与温暖的力量。”大汉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相信,震撼、感动和骄傲,是每一位与会人员的情绪共鸣。”

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治医师罗细萍大年初一奔赴黄冈一线前,将银行密码告知了家里人,她说:“去之前我已做了最坏打算。”她的丈夫也是一名一线急症医生,在她走时还坚守在岗位上,两人只在电话中作了简单的道别后。

罗细萍回忆道:“我主动要求前往一线时,并没有想那么多。我是一名老党员,这时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再说,我是科室里的大姐姐,总不能让弟弟妹妹们冲在前面。”到达武汉之后,他们这些医务工作者穿上防护服后,每天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因为防护服、手套与口罩都是一次性用品,大家一致选择了用自己的身体和意志与死神赛跑,每天多工作一些,最大化利用有限的防护物资。”罗细萍说,“战疫的胜利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每个人都是英雄,都值得致敬,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管护师黄忠华年纪不大,却已有13年党龄,在接到国家卫健委召集时,她两小时内整理好行装。当时护士长问她:“你要不要跟家里人商量下?”她说:“不用商量,我肯定要去的。”黄忠华回忆道:“其实当时去的时候也很担心,但总觉得,现在正是患者需要我们的时候,如果不去,我会内心不安。”

2月7日晚上,黄忠华抵达武汉,刚去时没有防护鞋,她就在鞋子外面套了几层塑料袋。当时正值疫情大规模爆发,医院人满为患。为赶时间,她穿着三层防护服在病室间来回穿梭,脚上的塑料袋被踩得哗啦啦响。“我跑快点,他们生的希望就大一点。”黄忠华说。

怀化作为湖南交通枢纽,人口流动大,集中了一批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张卫东作为省级专家组成员,接到上级命令就迅速奔赴怀化。当时,怀化已有多例危重症患者。怀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对专家组成员一再强调:“一个都不能死。”一位贵州籍的小姑娘病情严重,已经插管,处于生死边缘,上级一再要求“不惜任何代价抢救”。

“当时心里有些发憷,确实感觉压力很大。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在如此重的病情面前,如何能做出保证?”张卫东回忆说,“在医疗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病例。多名危重病人,都通过精心救治,抢救了回来。如今,怀化所有病人已全部康复。”

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邓水云,在3月18日黄冈清零后,仍然留守在一线进行收尾工作,直到最近才隔离结束返回老家休养。她的丈夫到达了现场,并在报告会上与之视频连线。看着视频那边的邓水云,丈夫又是惊喜,又是心疼。简单的一句“你瘦了,安全回来就好,在乡下多睡几个安稳觉。”背后隐含的情绪,让现场众人泪目。

长沙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医师刘歆因隔离无法到达现场,发来了VCR短片。他对与会人员说:“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很多人性的光辉一面。我驻扎的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诊的都是病情最重的病人,感染风险非常大,但仍然有很多志愿者冒着风险,为医务人员送饭菜、联系车辆接送,令我非常感动。这次回来之后,我们这些援鄂医疗队医务工作者又得到了许多像大汉集团这样的企业的关心和厚爱,谢谢你们!”

“你感觉到星星的美丽,是因为你没看见医生和护士的眼睛。这些勇敢的逆行者深深的感动着每一位大汉人。在报告会中,每一位讲述者都自豪地提到了四个字——‘我是党员’。”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致辞说,“这使我感触很深。在这次抗疫中,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特别是一批80后、90后年轻党员的奉献精神,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大汉,特别是大汉的年轻人,一定要向这些英雄学习,感受他们为我们事业上带来的启发与思考。”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