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南方最受推崇的火神

  红网   2020-02-06 11:49:00

近日,随着武汉火神山医院

的顺利交付与收治

大家不仅震撼于它的建成速度

▲十日不眠不休,见证中国速度

还记住了它极具中国文化意象的名字

“火神”的身世也被大家关注了一波

在中国南方,火神祝融备受推崇,因为在楚文化传说中,楚国人被认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如同炎帝被后人尊为始祖神、农神,黄帝被后人尊为始祖神,祝融因为是管火的火官,在南方以火施化,移风易俗,天下大治,被称之为了“火神”,成为了南方的人文先祖。

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发病在肺部,肺部五行属金,火克金,加之病毒惧怕高温,火神正好能驱瘟神,于是“火神山”之名应运而生。相比于“第一、第二医院”这样的命名,“火神山医院”则显得更有中国韵味,既展示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底气,又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期望。

南岳与火神有着怎样的关系?

南岳在五岳之中山徽为朱雀

五行中代表“火”

火神祝融更是被南岳视为山神

在《中国国家地理》近期发布的

一篇科普火神的内容中

对祝融和祝融峰是这样介绍的

古籍记载的祝融君

“祝融”一名来自原始社会部落首领祝融氏,在古语中“祝”指持久,“融”指光明。《国语·郑语》说:“黎为高辛氏火正,以淳耀敦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从《中华姓氏源流史》所摘录的祝融支姓氏材料来看,祝融氏就如同传说中的黄帝、炎帝一样,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

而祝融作为南方火神的说法在各大古籍中都能找到记载。清·李元度《南岳志》引《六韬》《山海经》《管子》《古史》《路史》等,都有记载祝融为皇帝六相之一,治南方,为火官。《吕氏春秋·四月》云:“其帝炎帝,其神祝融。”,“祝融,颛顼(zhuan xu)氏,老童之子吴回也,为高辛氏火正,死为火官之神。”《竹书纪年》中记载“祝融受禅为天子”。

另有《太平广记》云“祝融栖息于衡阜(即衡山)”;《水经注》云“衡山南有祝融冢。楚灵王之世,山崩,毁其坟,得营邱九头图。”;《总胜集》云“昔炎黄之时,祝融君游息于此,峰因以名焉(指祝融峰)”等,记载了火神祝融与南岳衡山之间的渊源。

在民间,火神祝融究竟有多受推崇?

被南岳人尊为圣帝的祝融在民间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人们对火神的敬仰和虔诚让南岳成为中国民间唯一自发祭祀火神的地方。千百年来,为祭祀圣帝祝融的民间朝圣无数,火文化也源远流长。

▲南岳大庙

在南岳,除了衡山最高峰

被命名为祝融峰

峰顶有殿,也被命名为祝融殿

殿内祭奠的是祝融

山下有“江南小故宫”之称的南岳大庙

正殿供奉的也是祝融

▲近日实拍祝融殿雾凇奇观

春节黄金周前

南岳为防止疫情扩散

及时关闭了所有景区

▲2020年南岳古镇的除夕夜

▲往年南岳古镇的除夕夜

通过严防严控,南岳区目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确诊人数为零

如今已过立春,气温逐渐回暖

相信艰难时期终将过去

待到山花烂漫时

天下南岳等您来~

责编:樊汝琴

来源:红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