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丨镜头下历史的温度—50年代的益阳(一)

  梵阿聆的私房菜微信公众号   2020-02-12 11:35:10

整理丨张洋

编者按

据可考的中国摄影史,1842年7月第一架银版相机来到中国,随后出现了现存最早的一批有关中国的照片。而后的正值中国进入战乱时期,直至解放战争结束,在期间的百年,中国经历了最严重的内忧外患,不断的战乱让国家千疮百孔。与此同时,摄影技术在国际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湿版到干版、从玻璃片到胶片,从黑白到彩色,正是有赖于摄影的发展,从鸦片战争、洋务运动再到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包括经济生活、文化教育、宗教信仰、风土习俗都被影像真实的记录下来,内容广泛而尤显珍贵,对现存的影像资料保存和挖掘是具有宝贵历史价值的。

利用影像书写历史,主要基于摄影的本质对历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摄影就是对被摄对象的直接记录,传递的是可信的真实,这就是笔者为何专注此领域的缘由。在前几期《老张问史》里,解读了故土益阳在晚清民国时期的部分影像资料,进而弥补了在这段历史时期益阳影像资料上的空白。1949年,是二十一世纪中国政治变革的一个重要分水岭,随之历史记录中的国内摄影也跟着进入了一个时代,政治大环境的变革导致直接后果是影像摄影者的价值观。在建国后的50-70年代,可以说是全国江山一片红的时期,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国内摄影者的镜头中是最主要的体现,笔者这次将收藏的50-70年代的益阳老照片分成三期陆续发布出来,或许有心,就能从一个微观的地方影像记录中去感受大历史浪潮里中国社会的历史变革……

No.1

1949年6-8月益阳全境陆续获得解放,次年元旦,益阳县市各界庆祝胜利的游行队伍。


No.2

解放初期,湖南境内山区湖区较多,藏匿的国民党残军和地匪势力勾结,由于基层政权不够稳固,社会秩序还比较混乱,迫切需要发动群众“武装起来,防匪徒自卫”,各县相继成立民兵队伍防匪保家,图为1951年12月,沅江县武装部组织第4期民兵干部轮训班,会后民兵在抄写“民兵十项公约歌”。


No. 3

1949年9日15日,中共益阳地委机关报《湘中日报》创刊。益阳地委宣传部部长秦雨屏兼报社社长,王鸣时任副社长。报纸发行复盖宁乡、湘乡、益阳(含桃江和益阳城区)、安化、汉寿和沅江六个县。版面初期为四版,后扩充至八版,社址在益阳城关学门口。1952年因上级决定撒销益阳地委,《湘中日报》于当年9月22日停刋。下图为湘中日报社周年纪念全体社员合影,照片摄于1950年9月15日于益阳城关学门口。


No.4

湖南省立益阳医院由国民党湖南省政府指示益阳行政专署和商会共同筹建,院址设在头堡三圣殿后,建有900平方两层房,省府划拨50张病床,聘用28位医护人员,徐克钦任院长,1948年7月省立益阳医院正式成立。建国后城区医疗机构划拨县人民政府统一管理,为贯彻政府卫生防疫工作方针,全县医疗系统开展群众性卫生运动。图为1950年“5.12国际护士节”,省立益阳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合影。


No.5

五十年代,胡家湾胡氏宗祠旧影,胡林翼(1812-1861)益阳县泉交河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字润芝,湘军重要首领。历任四川按察使、湖北巡抚,后封太子少保,曾在家乡益阳创办湖南名校箴言书院。1861年9月30日,因病呕血死于军中。追赠总督,谥文忠。所著《读史兵略》,留著有《胡文忠公集》。曾绘制《大清一统舆图》,为我国早期较完整的全国地图。



No. 6

摄于上世纪50年代,上图益阳船厂制造的木帆船,下图为1956年1月18日,益阳船厂工人与支援农业生产新造的木船在资江试水合影。


No. 7

上世纪50年代益阳县先后在张家塞、千家洲、兰溪和羊角等地发现老虎。这些华南虎窜到农家,吃猪赶牛,甚至危及群众生命。因此,益阳县专门成立了武装民警打虎队。这期间共打死华南虎5只。1957年3月30日凌晨,一只老虎窜到兰溪公社向阳坪大队社员王霞生家禾场里,吼声将王家人吵醒。王霞生赶忙起床,借着月光,看见是一只老虎,吓得浑身哆嗦。但为了家人和附近乡亲的安全,他拿起一根扁担,从后门溜出,一口气跑到兰溪公社报告。公社干部立即向县打虎队报告。县打虎队立即由刘镇乾股长和王惠清队长带队,带领19名武装民警赶到向阳坪,开枪将正在发威的老虎打死。当日将100多公斤的老虎运回县城,这张老照片就是当时的全体打虎队员合影。最后这只死老虎被给了益阳县药材公司处理。


安化柘溪水电站施工现场


水利部第六机械工程总队和广东流溪河工程局合并组建成的柘溪水电工程局(即水电八局前身)承建,万千民兵及群众积极投身建设中。


这支施工队伍人员和设备奇缺,省委特组织15000余名建设者进场,当时各地民兵报名特别踊跃,大家都认为能参加水电站建设是件非常光荣的事。

No. 8

这组老照片是拍摄于安化柘溪水电站施工现场,从1958年动工修建,仅仅三年半的时间,第一台机组就开始发电,60多年过去水电站至今仍在正常运转,因其高速度的工程建设、良好的工程质量和效益,被誉为湖南省的第一颗“红宝石”。


No.9

上世纪50年代国家对手工业、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中国计划经济体制时代开始实行。


No.10

50年代旧报纸上的资江帆船。自1959年益阳船厂制造出第一艘机船,帆船开始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


长益驿道山青铺.


泉交河民渡.


岳家桥.


兰溪枫林桥.


集兰义渡渡碑.


长益驿道衡龙桥.


洋溪江义渡.

No.11

这组是建国后由益阳县交通局勘察拍摄的照片,当时的益阳是湖南省内的古县和大县之一,物产丰富,且航埠众多水陆四达,农商业繁荣,一直被誉为“银益阳”。


No.12

解放初期拍摄的安化梅城镇全景,照片中还可以辩识出梅城文武庙古建筑群庙。自宋熙宁五年在梅城设安化县城至1951年县城搬迁至东坪,曾有县治史878年,梅城早期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1951年8月,安化县划出部分区、乡归新建的蓝田县(今涟源市),并随县域变动和加强战备需要,将县治从梅城镇迁到易守难攻的东坪镇。现在的梅城镇是安化县东部的中心镇,全县第2大镇。


No.13

1959年,大跃进时期南县生产的救生圈。


No.14

1959年7月24日版人民日报配图刊文:把丰收经验传四方。湖南省益阳县沙头人民公社由于认真贯彻“八字宪法”,虽遇百日无雨,晚稻仍获丰收。各地人民公社纷纷前来参观学习,这是沙头生产队队长向参观者介绍丰产经验。


No.15

这是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拍摄的是50年代最早先的白鹿寺,大跃进时期后来相继被改为益阳陶瓷厂和织布厂,图中寺庙墙壁的巨型宣传画上依稀可见:“技术和文化,大跃进”。而后的“文革”十年动乱,僧众相继被驱散,寺院大部被毁坏,后因建益阳大桥,两座殿宇全部拆除,原白鹿寺荡然无存。1990年白鹿寺获准再次迁址重建,坐落在桥南白鹿山上的新白鹿寺再次重返佛光。


No.16

大跃进时期的益阳人民电影院,也是益阳解放后最早的国营电影院,影院内有1032个座位,在50-60年代是益阳县场地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剧场,是全县的文艺重点单位。


1950年3月,中国茶叶公司安化实验茶场成立,由该公司副经理杨开智(杨开慧之兄)兼任场长。杨开智场长(第二排中)与茶场职工合影。


1956年4月,安化褒家冲茶场新建茶叶初制示范厂成立,图为职工们开工合影。


1956年9月安化县茶叶初制示范场全景。

No.17

1950年3月,新的中国茶叶公司湖南省茶叶公司接管安化茶场,为促进外贸和民族团结,在中茶公司统一领导下,安化茶场逐步恢复生机,不仅生产发展迅速,而且结合生产,继续开展茶叶教学、茶叶科学试验,扩大了茶场的规模。茶叶产量、质量和效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是全国四个茶叶科研单位之一,为解放初期国家经济做了巨大贡献。


兰溪公社医护人员在田间灭菌消毒,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1959年,益阳兰溪人民公社在早稻收割期间为农民涂抹伤口。

No.18

50年代是全国血吸虫病防治的高潮时期,早在1910年血吸虫病就被信义医院挪威医生佛格特发现,由于当时医疗技术和药品匮乏,没有效控制,血吸虫病一直成为益阳湖区一大传染病之一。1952年全国爱国卫生铺开后,县血防工作在各区县乡镇取得较好的发展。


No.19

1950年冬,信义中学雪景。


No. 20

1950年12月11日,益阳军分区政治部宣传队临别合影纪念。战争年代的军宣队是现在部队文工团最早的雏形,是解放军宣传与文艺演出团体。主要工作为随军作战,宣传鼓动,书写标语、战场喊话与救护伤员,兼做文艺演出,如秧歌剧、京剧、话剧等。1950年后,这拨抽调的益阳军分区政治部宣传队员集体解散,并入各部队的文工队。图中的人物后来大部分成为省军区及地方艺术团体的担任文艺骨干。


No. 21

1951年,新华书店益阳支店首次发行《毛泽东选集》合影。图中店门口摆放着毛主席石膏像,人们为能第一时间抢购到《毛主席选集》而光荣。


No. 22

1953年拍摄的信义医院和桃花仑教堂。


No. 23

50年代,红色作家周立波先生回到他阔别已久的家乡益阳,深入到清溪村等田间地头与社员们交流,同时也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山乡巨变》。


沅江县各界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1950年11月12日益阳专区首届妇女代表会议


1950年5月3日,城郊桃花仑乡妇女捕虫队在秧田治螟。


1951年4月,沅江县第二区安宁垸的妇女参与堤坝修建工程。


1950年3月,沅江县第六区妇女参加福西垸堤坝修建工程。

No. 24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妇女的政治地位显著提高,打破了旧中国的封建制度,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参与到地方的政治及经济建设中。


No. 25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益阳的热血青年踊跃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图为1951年3月9日,沅江县委欢送赴朝参照的入伍士兵。


No. 26

沅江紧临洞庭湖,历史上就是水涝之地,每年夏季雨季来临就会溃坝倒堤,1949年冬至1952年春,沅江县委组织实行堵口复堤水利工程,提高大堤防洪能力,1950年12月,沅江民工在沙头何家湾抛石头筑坝。


No. 27

1951年的益阳麻石街,商号林立,人潮涌动。


No. 28

1959年6月10日,正是农历端午节,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在益阳视察。益阳县委书记张振江、常德地委书记苑洪武、专署公安处长刘佳时和益阳县委几名常委陪同罗副总理一行检查益阳县公安工作。当时的益阳市县领导特别汇报了修建益灰铁路的设想,罗副总理当即表示赞许和支持。不久,项目被列入国家计划,从11月1日益灰铁路全线破土动工,仅用了200天,到1960年5月18日,42公里窄轨全线贯通。因参与建设者90%以上是青年,遂命名为“益灰共青铁路”。这是益阳铁路史上真正意义上的蒸汽动力机车。

查看老照片丨镜头下历史的温度—50年代的益阳(二)

查看老照片丨镜头下历史的温度—50年代的益阳(三)

责编:廖慧文

来源: 梵阿聆的私房菜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