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东铁:努力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

  掌上长沙   2019-11-04 09:07:25

朱东铁:努力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释放出“中国之治”最强信号。今日起,本报推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期声”专栏,邀请党员干部畅谈学习全会精神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谋事、干事、成事,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

(朱东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区一级来说,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关键是努力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

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必须坚持从基层党建抓起。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以坚实的基层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治理现代化中的统领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的宣讲落实力度,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天心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党群服务网格化、城市管理智慧化、基层治理社会化的三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必须坚持从为民造福做起。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工作的评判标准。要聚焦“末端”、紧扣“基层”,把解决人民群众身边“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作为重中之重,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近年来,天心区大力实施民生造福九大工程,又在全省率先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人民群众有了深深的认同感、稳稳的幸福感、满满的获得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特困群众帮扶工作,截至10月底,全区1889户帮扶户中,共发放帮扶资金1161户、252万元,就业帮扶的611户在11月份全部发放到位。

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必须坚持从高质量发展干起。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治理现代化与发展高质量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治理现代化可以有效保障和支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发展成果又反过来促进和带动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天心区以建设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创新集聚区为重点,推动产业智能化与治理现代化相融相长、耦合共生,争取了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园、文化(广告)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平台,在建成中部首个5G全覆盖区的基础上,率先全省推动智慧环卫示范区建设,实现了产业发展与民生幸福的共建共享。

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基层走深做实,必须坚持从现实问题改起。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应该直面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不仅一件一件办好、办实,还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区领导联系走访服务企业370家、组织“区长企业接待日”8次,收集诉求及问题643个,办结493个;通过用好“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深入实施“400名科级领导干部下网格化解民生问题”,第一批收集问题592个,已解决144个。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整理)

责编:荣庭芳

来源:掌上长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