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晚来秋,红叶近当时 岳麓山枫叶原来是这样红的

  快乐麓山微信公号   2019-10-31 17:22:42

科普小常识:

影响红枫和枫香叶片颜色改变的叶色素主要有如下几种:对于红枫来说,主要是红枫叶绿素、红枫花色素苷,对于枫香来说,主要是枫香叶绿素、枫香花色素苷、叶黄素、胡萝卜素;对于秋色树叶片来说,花色素苷含量大小决定叶片颜色深浅,红枫红不红,红多少,都是由它决定,枫香则由花色素苷、叶黄素、胡萝卜素3色决定颜色深浅。立冬以后,气温的连续走低将催红枫叶,低温使红枫、枫香光合作用减缓,是叶绿素含量降低,花色素苷含量增加,催红枫叶的最关键条件。由于温度、光照、雨水的差异和变化情况,红枫变红的时间有所不同,由于秋叶树的物候期不同,各秋色树种变色时间也不尽相同。

随着温度增加,花色素苷部分降解,含量降低。光照增强,花色素苷含量升高,长期干旱胁迫下,花色素苷含量提前升高,叶片失水叶面卷焦甚至提前变红落叶(今年极少数红枫已有提前卷焦落叶现象)。有学者对北美红枫变色阶段、呈色机制、叶片颜色与相关生理指标相关关系做了研究,结论表明,在整个叶色变化期,叶绿素a、b含量分别下降了90.9%、88%,变色末期花色素苷含量较变色前增加92.4%。

(图片来自网络)

叶绿素:分为a、b两种,分别为蓝绿色和黄绿色;类胡萝卜素:包括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前者呈橙黄色,后者呈黄色(主要影响枫香和黄色叶秋叶树等);花色素苷:彩叶植物的主要显色物质,产生除绿色以外的所有颜色,花青素与多糖以糖苷键结合形成花色素苷,贮存在液泡中,一般自然状态的花青素都以糖苷的花色素苷形式存在,很少有游离的花青素存在,花色素苷含量大小决定叶片颜色深浅。

(图片来自网络)

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物候观测提出,对于秋季色叶期,开始变色的第一天为特定观测树有5%以上叶片变为红色或黄色时;叶全部变色期为观测树树冠的90%变为红色时;落叶期为树冠95%的叶片都落下时;秋季色叶始期、盛期、末期分别定义为叶开始变色期、叶全部变色期、开始落叶期。

专家们对超过30年秋色叶叶片变色期的变化进行对比,研究表明, (1)秋季色叶期整体上呈现很强的延迟趋势,这一趋势为平均每10年推迟4-5天; (2)9月或10月的气温对每年秋季色叶期的时间序列起着决定性作用。1℃之差就能导致秋季色叶期的始期、盛期、末期分别延迟5.3天、3.5天和3.7天;(3)秋季色叶期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推迟。对近40年中国气温变化与秋色叶叶片变色期的变化进行对比,研究表明,20世纪80年代后木本植物叶全变色期推迟趋势明显,中国东部地区木本植物秋季叶全变色期变化总体表现为推迟的趋势,气温偏高使物候期推迟,反之提前,相对平均气温而言,最低气温对叶全变色期的影响更大,最低气温每升高(或降低)1℃,植物叶全变色期平均推迟(或提前)约3天。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编:姚帅

来源:快乐麓山微信公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