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勤作路 育人恒为桥——记湖南科技大学“全国模范教师”钟新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11 15:17:17


(钟新谷教授  图/唐亚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可心 李凌蕴

“这是7月12号去浙江的发票、7月17号北京、7月30号广州……贵阳、焦作。”钟新谷一张一张地数着暑假里各地出差学习的凭证单。这一张张的凭证只是他短短一暑假努力的见证,而从教三十六年来,无论是难耐酷暑,抑或数九寒天,钟新谷始终如一地努力着。

在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们提起钟新谷都是一句“不简单”。刚刚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他,谈起自己的荣誉,也是谦逊平和,更愿意与我们分享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故事。

诲人不倦学不厌

七八月份的贵州,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把在外作业人们的皮肤“烤”黝黑,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颊淌下,钟新谷和他学生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工地上一干就是几天。 “实践出真知,要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找到问题的所在,这样才能有更长远的进步。”这是钟新谷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理念。

学生课后的学习进度也是他的关注点之一。今年的上半学期,陈倩倩与同学正在研究多孔金属实验。在听取学生的实验汇报时,钟新谷发现试件在MTS试验机上夹不紧时会产生滑移。他提出了这个疑惑,但并没有直接给出解决方案,而是让学生独立思考。“有问题我会帮助学生解决,但不会把知识灌输给学生,我更希望能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钟新谷说道。

教学,不仅要教得好,更要不断地学习,加强知识涵养。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的钟新谷,1983年毕业后来到了湖南资兴矿物局职工大学任助教一职。这是他最早接触教师这一职业,并与之结缘。

第一批学生的年龄比他还大,刚刚教书的他往往是先进行大量预习后才教课。钟新谷逐渐感到力不从心,经验不足的压力使他决定继续深造。1997年,钟新谷于长沙铁道学院毕业,成为了当时为数不多的桥梁博士之一。

多年来,钟新谷一直保持着提前半个小时来到课堂的习惯。为了上好每一节课,36年教龄的他都会至少用八个小时的时间来备课。除了上好课,钟新谷也致力于研究有效的教学方法,其中晦涩难懂的《弹性力学及有限元》他教了整整十年。为了让学生们更能好吸收知识点,钟新谷提出了《“简明弹性力学”课程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基于专业认证的土木工程专业弹性力学与有限元课程教学过程研究》的培养理论。

“对我们来说,钟教授可以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他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不同,最大程度上保留我们的个性,发掘我们身上的闪光点!”学生范金禹说道。

造桥修路为初心

钟新谷来到湖南科技大学时,正逢学校土木工程系开办道路与桥梁专业。教学条件和手段无法与省内有此专业的学校相比,科研方面几乎是空白。

湘潭三大桥施工监控项目是钟新谷带领团队在早期完成的项目。1998年,市民对于建造桥梁一事并不看好,造桥而产生的事故也偶有登上新闻。那时,钟新谷是湘潭第一个桥梁博士,也是学校唯一的优势。为了接下项目,他便拿着自己的博士证给指挥长看:“请你们一定要相信,以我的专业素质,我们一定能造好这座桥。”在钟新谷和学校领导的努力下,他们终于拿下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工程。

为了完成自己的承诺,他与同事们肩扛压力与责任,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奋斗。两年里,钟新谷学校工地两头跑。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他们总在晚上开始干活,两三天不回家直接睡在桥上,边学习边干,把现代力学与计算数学引入了工程的建设,就这样,在2000年5月,他们成功了。

湘潭三大桥的顺利通车,为土木工程系的科研起到了开拓性作用,也使桥梁工程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湘潭四大桥施工控制项目等工程也能顺利揽包。

2004年,他发现建桥时用到的精轧螺纹钢筋的张拉力没有标准的检测方法,而拉张力的强度将直接影响桥梁的质量,回到学校后,他就开始潜心研究这些小零件,而这一研究就是15年。

长时间的高压、数据分析的失败使得钟新谷在2014年产生过想要放弃的想法,可一想到已经付出了这么多,便又咬牙坚持了下来。终于,2019年春,钟新谷成功的发明了国际领先《桥梁用预应力精轧螺纹钢筋张拉力检测方法》,并成为了国家行业标准。

“要把横向的问题纵向做,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每一个桥梁项目、每一个设计、每一个零件都是高质量的,这样才能一步步凝炼出中国特色。”钟新谷说道。

桃李无言自成蹊

“初次见到教授,我便觉得他是个严肃认真的人。可慢慢熟识教授后,我才发现,他是一个无论学生生活和学业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一起讨论,帮助你的好老师。”其学生陈倩倩说道。钟新谷得知她中秋放假回家,在暑假时一连两次提醒陈倩倩买车票,这样细微的小事情,对于钟新谷的学生来说,数不胜数。

“老师,我家里可能无法负担我研究生阶段的学费,我可能要放弃深造的机会了。”当得知自己的第一个研究生尹旭之有了这样的想法,钟新谷立刻用自己津贴,为学生垫付了学费和生活费。为了帮助那些因经济困难而无法继续读书的学生,钟新谷等一干领导在土木工程学院建立一个特殊的“学生爱心基金”。从2001年到如今,资助了众多的学生。

2014年,钟新谷带队去参加郴州桂东县贫困村的社会实践。他发现这里的留守儿童众多,看着孩子们的笑靥,钟新谷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是孩子们能把这些时间用来读书,扩宽自己的知识视野该多好啊!”马上,他便发动院里一起前去的职工,捐建了一座图书馆。

“对于我而言,我的经验其实很简单。作为教师,我们就要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而在工作和科研上,我们就要发挥我们的带头作用。”钟新谷说道。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