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丨蚊子最后的疯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09-22 06:48: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暑气消退,寒意未至,舒爽的早秋,蚊子也出来趁“凉”作乱了。

人们常说“最毒不过秋蚊子”。长沙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发布消息称,根据长沙市往年蚊密度监测数据,本地蚊密度高峰期为6月至9月,密度大高峰出现在6月,7月和8月的气温不断攀升,密度会有所下降,但在早晚较凉爽的9月,蚊密度又会有所升高。

有网友笑称,“我这种招蚊体质,对蚊子来说,就是一个行走的‘美食’。”

实际上,蚊子选择对象,主要跟代谢有关系,它们凭借人体散发出的体味,能辨别其身体状况,进而选择新陈代谢快的“健康的血”。一般来说,爱出汗、体温偏高的人、孩子、孕妇,都比较容易招蚊子。

若撞上蚊子的活跃时间,非招蚊体质也无法幸免。长沙这些恼人的秋蚊子,主要有4种。

最好分辨的是白纹伊蚊,也就是俗称的“花蚊子”。它体型偏小,黑白相间,十分“勤劳”,除了在早晨和傍晚出没,光天化日之下也照叮不误,常活跃于城区,是寨卡和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传播者。

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则喜欢躲起来,一般只在早晚出来活动;中华按蚊喜好田园,主要生活在稻田或者池塘等地方,传播疟疾等病毒。这三种蚊子看起来都灰不溜秋的,普通人难以分辨。

不少人吐槽,打死就完事了,还分辨啥?每到夏秋季节,人们总免不了要与蚊子展开一场恶战。蚊香、灭蚊器、杀虫剂……武装到牙齿。

专家支招,实际上,灭蚊的关键,在于清除积水。

蚊子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孑孓)、蛹和成虫4个时期,其中前3个时期都在水中完成,不同的水体环境滋生不同种类的蚊子,家里水培植物的容器积水,是“花蚊子”的最爱。

及时清除室内外环境中的积水,就能把蚊子扼杀在摇篮里。

专家提醒,水生植物应3至5天检查一次,发现有蚊虫(幼虫或蛹)孳生须换水,并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和冲洗植物根部,有蚊幼或卵的水应倒入便池冲走。

早晨和傍晚,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家中安好纱门纱窗,布置好蚊帐,就能有效防蚊。

若不幸被叮,忍住不要抓挠,以免感染物(蚊子唾液)扩散,引发更大面积的炎症免疫反应,可以用香皂水、淡盐水、花露水、风油精等进行止痒,冰敷也有一定的效果。蚊子身上细菌、病毒多,若出现红痒之外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如果蚊子灭绝了该多好!人们对这家伙深恶痛绝。然而,这种顽强的生物,在地球上已存活了上亿年,是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若真的灭绝,主要以食蚊为生的青蛙、壁虎、蜻蜓等动物,恐怕也难以幸免于难。

既如此,不如我们“宽容”些。秋蚊子总会离开,就像秋雨一定会来,枫叶过不久也要红了。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