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佳明:工匠精神是工商业社会的重要符号

  大汉国际工匠院【微信公众号】   2018-11-27 19:39:48

郑佳明,湖南湘商文化研究会会长、湘商研究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湖南商学院文学院院长。曾担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主席等。在长篇历史题材电视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和《恰同学少年》中,分别担任总监制和总策划。

4月12日,郑佳明接受大汉国际工匠院采访,谈弘扬工匠精神在今天工商业社会的重要性、职业教育对缩小城乡差距和优化产业结构的作用,以及大汉国际工匠院的示范意义。

“ 工匠精神具体的来讲,它指的是一种制作过程中的人的负责任的精神,人的职业精神。但是这种精神在一个工商业的社会里面,在一个以劳动创造财富的社会里边,也是一种社会精神,不仅仅是职业精神。

当今我们国家需要建立一个工商业型的社会,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精品,特别需要我们的产品能够对消费者服务,货真价实,远离假冒伪劣。那么这里边特别需要这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

工匠院的设立,大规模的对高中学生、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进行培训,这件事对改变我们不合理的、扭曲的教育结构有很大的意义。”


工匠精神是人的负责任精神

大汉国际工匠院:您是怎么理解工匠精神的?

郑佳明:工匠精神具体来讲,它指的是一种制作过程中的人的负责任的精神,人的职业精神。但是这种精神在一个工商业的社会里面,在一个以劳动创造财富的社会里边,也是一种社会精神,不仅仅是职业精神。

我们国家是一个农业社会为基础的社会,在农业社会里边,它是自然经济。自然经济总体上讲是一种粗放型的经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季。虽然它也要求很精很细、深耕细作,但是它比起工业生产,对产品的要求粗放很多。这样的话,我们中国人的工匠精神是比较缺乏的。我们虽然也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样的向往,但是粗放型的、农业型的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一直主导着我们的社会。

当今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工商业型的社会,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精品,特别需要我们的产品能够对消费者服务,货真价实,远离假冒伪劣,所以特别需要这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工匠精神的提出,其实就是对教育、对人格、对社会非常重要的启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这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


加强中职教育是教育重要使命

大汉国际工匠院:您怎么看中职教育的作用?

郑佳明:我们现在高等教育和初等教育的结构,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结构,都存在着严重的扭曲。我们大家都在跟(随)高学历,但是我们社会对高学历的需求还不如对中等学历和低学历的需求大。因为我们有广大的农村,我们有广大的基础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些并不需要那么多的研究生、博士,那么高的学历。

我们的职业教育和知识教育之间有矛盾。一方面大量的毕业生出来以后,专业不对口,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有大量的企业,需要熟练的技工,但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我们培养不出来。所以工匠院的设立,大规模的对高中学生、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进行培训,这件事对改变不合理的、扭曲的教育结构有很大的意义。


培育匠人匠心,缩小城乡差距、优化产业结构

大汉国际工匠院:您认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的意义在哪里?

郑佳明:职业教育对改变我们国家的城乡差距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广大的不能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这些孩子基本上都在县城以下。到了中小城市,这一群体非常庞大,我们最后形成一种宝塔型的社会。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孩子们就业的机会多,受教育的机会多。在中小城市,在县级以下的乡村,我们的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和就业的机会都要少。实际上这种城乡的不平衡是我们国家一个大的、长远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投入足够的精力,把城乡职业教育做好,对缩小城乡的差别也有很大好处。

(培育匠人匠心)对改变我们的产业结构是有好处的。我们现在的这个产业结构,需要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化,这种转化很大程度上是服务业的兴起。服务业所需要的是智能专业的技术和职业道德,比如说护理工人对养老非常需要,它怎么形成既有南丁格尔精神,又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我们国家太缺这样的人才。

老龄社会马上就来了,但是我们现在医院里护理老人的这些人年龄大、职业精神差,基本的医疗技术都没有。这种结构合理吗?不合理。这种人才结构差距非常大。像我们的餐饮业,我们现在经常说,食品、饮食行业做的饭菜不好吃,餐馆大家放心的不多,这里边也是和我们广大的职业技术人员培训不够,职业精神不够有关。这样的例子很多。刚才我讲到从教育结构,从人力资源的结构,从城乡差别的结构和社会的平等观念来看,这些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大汉国际工匠院的这种宏伟设想和蓝图,它如果实现了,可以解决我们当前很多问题。工匠精神和工匠培训,如果全国都跟着大汉做起来,我们国家的面貌都会改变,我们国家的发展就会注入新的活力。这可能也是中央提出工匠精神的时代背景与现实基础。

责编:陈丽丹

来源:大汉国际工匠院【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