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去世,中国读者认识他是从湖南人开始的

  金鹰955   2018-03-15 09:07:52

今天,是爱因斯坦的生日

霍金走了

他出生的那天

是伽利略去世的日子

史蒂芬·霍金,科学苍穹中最亮的明星。

他的洞察力塑造了现代宇宙学,

并激励了数百万全球观众,去世时享年76岁。

↓↓↓

【家人声明】

“我们亲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我们深感痛心。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位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会一直流传。他勇敢、坚韧、辉煌、幽默激励了全世界的人们。他曾经说过,'如果这个宇宙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园,那它就称不上宇宙。'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霍金教授的孩子露西、罗伯特和蒂姆

回到他的星球了

网友评论

While there is life,there is hope。生命不息,希望不止。——《万物理论》 @Tony_洋Zer

他属于星辰宇宙。 @騒義老師

天呐 说不上来的感觉 总觉得他带着一些秘密走了 @李拜五的礼拜五

回到他的星球了 @小麦笔记

我觉得我们都慢慢成为历史了。 @何广生

霍金和湖南

中国读者认识霍金是通过湖南人开始的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我觉得中国读者认识霍金就是通过我们……”湖南科技出版社首席编辑孙桂均在回忆她为霍金出自传时,对华声在线记者这样讲到。

她说:把霍金介绍到中国来,也是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最大的贡献之一。

从2006年开始,孙桂均所在的湖南科技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很多霍金后续的作品。包括他的《时间简史》插图版《时间简史》普及版《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我的简史》以及他和他女儿的《乔治的宇宙》五部曲。通过这些著作,中国了解霍金的也越来越多~

爱飚车、爱演戏、出唱片…

↓↓↓

其实,纵观科学巨人霍金的故事

发现他从来不是没有故事的巨人

……

1963年1月,霍金被查出罹患无法治愈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此后病情一直不断恶化,1969年他被迫坐上了轮椅。但霍金并没有因此消沉,他甚至喜欢上了“轮椅飙车”这项运动,经常把电动轮椅开到全速档,疾驶到马路中间,享受助理被吓坏的表情。

最近有一款叫做“科学家格斗”的游戏风靡网络,

在游戏里,霍金先生把一驾轮椅使得出神入化。

1992年霍金首次“触电”是在《星际迷航:下一代》中客串自己,与扮演牛顿、爱因斯坦的演员一起打牌。

近几年曾多次参与《生活大爆炸》的拍摄:

在当红美国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中,霍金扮演的霍金出场,宅男主角Sheldon面对大神晕倒在地,霍金淡定吐槽:“又一个晕倒粉”。

并且,本色演出腹黑属性。

除了电视剧,在动画片《辛普森一家》和《飞出个未来》中,霍金也是本色出演,并亲自配音。

霍金出现在动画《辛普森一家》中

2007年,霍金为了激起人们对太空飞行的兴趣以及展现残疾人士的潜能,他亲自参与了零引力飞行实验。

还参加了2014年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呼吁人们关爱渐冻人。

当然了,霍金教授本人是没有被冰水浇的,代替他的是教授的孩子们,但这也让我们看到了霍金面对人生的乐观和豁达。

霍金经典语录

作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之一,霍金的这些经典语录你听过吗?

“人类可能在2600年前就会灭绝。随着地球人口增长,能源消耗将会增加,地球将变成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

“爱因斯坦错了--他说‘上帝不玩色子’。对黑洞的研究表明,上帝不光玩色子,甚至有时候他会把我们弄糊涂,因为他把它们丢到了看不见的地方。”

“我注意过,即便是那些声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而且我们无力改变的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左右看。”

“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把宇宙整个明白(路人甲:‘霍金是东北的?’)--它为何如此,它为何存在。”

“在我 21 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

“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

“永恒是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对尽头而言。”

▽霍金生前最后一条微博

希望他只是去另一个星球做研究了!

传奇人物一路走好!

责编:李莉芹

来源: 金鹰955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