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坚持“党建带团建” 推动共青团工作提质增效

    2023-06-09 11:03: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焦丽鹏)近年来,杨林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今年,该乡团委获评韶山市五四红旗团委

建强“桥头堡”,强化团的组织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将团建、队建纳入党的建设总体格局。乡党委定期听取团的工作汇报,年初专题研究部署团的工作,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明确一名班子成员担任乡团委书记,并配备1名年轻干部任团委副书记。各村均选取最年轻的党委成员担任团支部书记,夯实团组织基础,为基层团建增添活力。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前提下,严格落实“推优”入党制度,坚持推选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认真落实团的组织生活制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推进各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工作开展。

乡党委书记讲党课

筑牢“思想根基”,广泛推动理论学习。以团员青年、学生为重点,深入发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学习教育,按时完成学习任务,“青年大学习”学习率排名靠前。结合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学习研讨、专题授课等方式,号召青年学习党史,深化学习内涵,提升学习效率。发动乡理论宣讲团、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支部书记等为团员上党课,加强青年团员对党的相关理论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五四”青年节,乡党委书记为青年干部讲“青春有为 清廉有我主题团课,寄语青年干部认识、 读懂、看透、践行清廉。同时,发动青年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合屋场会、户主会、复兴少年宫活动等开展理论宣讲,以“讲”促学。




青年志愿者讲党课

集聚“生力军”,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将团的活动业余化、常态化,发挥青年作用,贴近青年需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春耕时节开展“青春助力春耕备耕 送农资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困难群众送去化肥2吨。植树节组织青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植树500余株。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杨林发展建言献策。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宣传。利用农家书屋、24小时图书馆等文化活动室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举办“书香杨林”读书分享会,鼓舞青年多读书、读好书。组织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工作,召开防溺水知识讲座,开展禁毒、防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活动。同时,积极落实 “子敬阳光”等助学金申报工作,做好“一元捐”募捐活动,用心用情服务贫困家庭学子。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