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韶山】韶山:推进婚俗改革 倡树文明风尚

    2023-06-05 17:00: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通讯员 王娟)为进一步推动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社会风尚,韶山多措并举推进婚俗改革,传承发扬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韶山制定了《韶山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21家市直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以乡镇为基本治理单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制定婚姻操办具体规定,发布《“节约办婚礼文明新风俗”倡议书》,对结婚彩礼、宴请桌数及宴请对象范围等提出具体要求,倡议市民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婚事简办,禁止借机敛财。健全评价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本辖区村(居)婚姻操办道德红黑榜,积极倡导简约减负。

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整合民政、妇联等部门优势资源,建立“线上+线下”婚姻辅导服务平台。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律师”“婚姻家庭辅导+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辅导+调解员”“婚姻家庭辅导+宣传教育志愿者”4支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队伍,开展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服务。今年以来,韶山市婚姻登记中心共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公益讲座9场,受益群众300余人,引导广大家庭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同时,韶山多举措开展婚俗改革宣传,让文明婚俗观念深入人心。依托芳草园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婚俗改革户外爱情打卡点;在市民广场开辟文明婚俗宣传长廊,引导新人自觉“为爱减负”;利用婚姻登记全省通办的契机,建设“韶山冲婚姻登记点”,服务省内来韶游客;在214日、520日以及七夕等特殊时节,举办“倡树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集体颁证活动。2022年以来,韶山共举办集体颁证活动8次,户外移风易俗集中宣传13场,发放《婚俗改革倡议书》1200余张,营造了婚俗改革的良好氛围。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