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三个三”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2023-06-02 11:27: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钟伶志)“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才是新潮流,我们的婚礼就倡导仪式从简、去粗取精,用年轻人自己的创意宣誓爱。”近日,清溪镇一对新人用心投入,亲自设计筹划,只邀请亲近的亲友,举行了一个简单温馨、仪式感满满的婚礼,得到了大家的真心祝福和点赞。近年来,清溪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以文明实践工作为主抓手,通过“三个三”举措,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倡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新风尚,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改善群众精神风貌,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项标准”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召开党员、村小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村居民意见,把“三禁三不”、垃圾分类付费制、使用公筷公勺、严禁大操大办、严禁打牌赌博、严禁乱建乱葬、移风易俗等列入村规民约内容,并与村级福利挂钩,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结合屋场会、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干部群众学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法规,解读移风易俗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协助村(社区)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为遏制陈规陋习、规范红白事宜酒席办理提供遵循。此外,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签订承诺书,通过走访入户、集中宣讲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积极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

 “三个举措”助移风易俗常态长效。党员带头强引导。镇村干部、党员以身作则、率先落实移风易俗要求,结合“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主动收集村居民婚丧嫁娶、人情宴请动向,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文明新风落到实处。选树典型立标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优秀家庭成员”等创评活动的考核标准,优先选树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移风易俗的家庭或集体,对不遵守红白事倡议的,取消评选资格,切实促进乡风文明。巧用积分树新风。充分运用“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美丽庭院创建、互助帮扶、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等纳入加分项,明确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为减分项,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类宣传”营造移风易俗正能量。传统宣传全覆盖。综合利用村务公开栏、文化墙、道德讲堂、文明实践所()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及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章程、办事标准等,并采用宣传车、小喇叭、电子屏、倡议书、宣传标语等,把移风易俗宣传延伸至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活动宣传全渗透。汇聚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网格员等力量,结合“为理而来·红杜鹃”理论宣讲活动,开展政策集中学、干部入户讲、典型事例宣,营造文明新风氛围。同时,在重要传统节假日组织开展跳广场舞、送电影下乡、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文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移风易俗浸润人心。新媒体宣传全走心。在微信群、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孝老敬老、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等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良好氛围,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潜移默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行为。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