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治理“三资”顽疾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2023-05-31 16:03: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王慧敏)2022年以来,韶山市纪委监委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坚持拍“蝇”灭“蚁”不手软,深入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多管齐下为村集体“三资”管理上好“安全锁”。目前,已处置问题线索2条,查实村组干部违规挪用集体资金22万余元,退还群众11万元。

抓落实,以高效办理案件永葆为民本色。“‘芝麻官’虽小,但贪污腐败的胆子却不小、胃口更是不小。谁会想到组上一个小小的出纳还有胆子挪用集体资金去做生意?”韶山市村民杨某某愤慨地说道,“要不是市纪委及时受理我们的举报信,两个月内查实情况,这11万元可能就追不回来了。”

杨某所在的村民组组委会出纳毛某某于2018年至2019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分两次挪用组集体资金共计11万元用于个人经商。目前,毛某某挪用的资金已全部归还到位。

韶山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重点,以查办案件开路,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办案业务归口等制度机制,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不强、条块分割壁垒、熟人社会抹不开情面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监管,以联动监督检查提升“拍蝇”成色。韶山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通过“村自查+乡镇检查+联合督查”的方式,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8类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目前发现防范债务风险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三务”公开未及时更新等问题共136个。

“没想到这次清账真清出了一个‘灯下黑’。”韶山市清溪镇某村村民说道。此次清账核查时发现,该村民组组长涉嫌私自挪用组集体资金。

“当时正在建设工业园区,征地补偿、青苗补偿这些都是组集体资金。这些资金分配到户以后,究竟还有没有剩、剩多少,根本没人知道。”该镇纪委书记介绍道,“现在我们‘翻老账’,就是为了让‘糊涂账’变‘明白账’,让‘糊涂人’再也不敢‘糊涂’,为村组集体资金再上一把‘防盗锁’。”

营氛围,以清廉乡村建设擦亮廉洁底色。韶山市纪委监委以“三治三建三规范”为抓手,全面治理工程项目违规操作、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权力运行机制建设、优化乡村监督机制建设、深化廉政宣传教育机制建设,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务”公开、“三资”平台管理,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取得实效,弘扬奋发为民、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营造崇廉倡廉爱廉的良好氛围。

“每天上班我都会经过这条‘清廉小道’,”韶山市银田镇银园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郭克伟分享道,“读着小道两边宣传栏上的清廉小故事,我就会想到自己,作为村民选举出来的村干部,我一定要牢牢坚持廉洁底线,不辜负每一个村民的期望。”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促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生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农村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