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在韶山,奋斗正当时】韶山引入“北大荒模式” 携手打造农文商旅结合示范项目

    2023-05-31 08:27: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1日讯(通讯员  杨扬  章倩)今年,韶山与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在韶山乡韶润村流转170余亩田地打造“二次创业农文商旅结合示范项目”。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项目已完成格田改造、土地平整等工序,目前正在实施插秧工作。

5月29日上午,位于韶山游客换乘中心旁的 “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韶山二次创业农文商旅结合示范项目”内一派繁忙:一台插秧机正在水田里插秧,机器上没有人驾驶,只有两个人在机器上摆放秧盘。随着这台无人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行驶,一株株绿色的秧苗插进泥土里,呈现出淡淡的新绿……这是“北大荒模式技术平移”来到韶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被誉为“农业航母”的北大荒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黑龙江考察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启了开拓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二次创业”道路,并先后在多地成功打造了“北大荒模式”平移复制示范点,韶山“韶润村·北大荒八五七”现代化农业核心示范作为该公司在湖南省的三个示范点之一,将采用稻油轮作的形式,将北大荒标准化种植模式、先进技术和管理措施平移复制到示范点。同时,结合韶山红色文旅的底蕴,打造集种植、观光、绿色农产品选购于一体的农文商旅特色融合项目,努力建成现代农业“样板田”和融合发展“先行区”。

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七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绍彬介绍,该集团与韶润村共建高标准种植示范带,整改原土地,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格田改造、智能化、数字化、提升地力等新技术,通过标准化管理,提高作物品质,向土地要效益。

韶润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该公司洽谈过程中,他更清晰地认识到了“垦”与“地”之间都不再只局限于简单的合作,而是上升到垦地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上来。因此,为了促成此次“垦地合作”,韶润村积极做好村民工作,并全力提供好保障服务,让“开垦”公司安心创业,促进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