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在韶山,奋斗正当时】清溪镇:三举措解锁社会治理创新“新密码”

    2023-05-17 16:01: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沙)“治政之要在于安民。”近年来,清溪镇从强化党组织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激发队伍活等方面聚焦发力,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构建全面发动、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的生动局面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镇公众安全感测评多年位居湘潭市前列。

建强堡垒,提升政治“引领力”成立了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专项工作方案,采取双周推进、每月点评、季度研判、年度考核等举措有力有序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围绕提升服务聚民心这一主线,深化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建立完善全域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42支,精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四季同行”“心相莲·搭把手”“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典范我来创”主题活动,推动邻里相亲、和谐相处、守望相助,“志愿红”成为群众身边最鲜明的底色。


夯实基础,激发群众“内生力”践行“以村(社区)为主”模式,建立资源、力量、服务“三下沉”体系,依托屋场会、恳谈会、微宣讲、主题党日、思想学堂等载体,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和文明常识送到群众心坎上,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打造服务零距离、融合无缝隙、发展更高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支部建在小区”,建立由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物业企业负责人等共同参与的小区多方议事制度,对环境治理、设施维护、加装电梯等公共事宜实行群策群议,有效畅通民意诉求反馈渠道找准小区自治“红色钥匙”。深入推进“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现场办理、研究办理、提交重点办理三种模式,把风险隐患消灭萌芽、化解在基层。做实网格化管理,健全社区“大格长—小格长—格警—理事长—协理员-楼道长”六级联动运行机制,推进多网合一建设,将党建、民政、应急管理、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工作并入网格,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进家门”的工作格局。以“五会一约一队”为载体,组建乡村治理委员会,吸纳“五老”、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士等社会贤达组建“同心新乡贤”队伍,打好清单化、积分“红黑榜”“监督团”等组合拳今年来,调解矛盾纠纷50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320起,有效规劝摒弃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激活细胞,增添治理“保障力”全域做强“网格+信访”,完善“社区民警+驻村辅警+治保主任”基层治安管理模式大力推广“接诉即办”“民呼我应”机制,充分运用矛盾纠纷“摸排—研判—化解”动态管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统筹社会治理资源力量,深化诉源治理,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实化运行。通过网格干部分片包干建立自治微信群调动汇聚新乡贤、妇联执委、老协、法律顾问等力量成立“和事佬”队伍,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同时,加快智慧化设施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村社治理深度融合,建镇村两级综治中心,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初步构筑“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边际有卡点、路上有巡护、社区有联防、邻里有守望”的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防控体系。“以前小区车辆管理乱,外来人员更是难以把控,推进智安小区建设车辆因乱停乱放造成的纠纷减少了,精细化管理更到位。”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晓园感受尤为深刻,“一句话,居民们更有安全感了!”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