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希望小屋”为困境儿童点亮希望

    2023-05-08 11:06:01

新湖南客户端5月8日讯(通讯员 李靖)近日,在韶山市民政局、团市委及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韶山市清溪镇梅湖村的一间“希望小屋”正式揭牌。

一间整洁的屋子、一张崭新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这看似简单的心愿,或许是困境儿童遥不可及的奢望。凝聚爱心与温暖的“希望小屋”历时70余天终于改造完成,小丽(化名)放学回家推开门的那一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心愿变为现实,她的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

就读初中的小丽从小母亲便离家出走,父亲患有精神残疾,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家庭条件虽然艰苦,但小丽从小特别懂事,客厅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她的各种奖状,她还在墙上细心地记录了每位家庭成员的生日。虽然她从来不开口提任何要求,但内心也渴望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屋。小丽的房间光线昏暗,屋内设施陈旧,屋顶用的是塑料雨布,不仅夏天闷热,雨天还需要在下面放置盆和桶来接雨水……

前期,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爱心妈妈”团队进行了大量摸排走访,结合儿童的居住环境和家庭监护人情况,最终确定了对小丽的房屋进行改造。

自“希望小屋”开工建设以来,志愿者们、爱心人士不断汇入建设队伍。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改造,“希望小屋”焕然一新,明亮的房间,宽敞的学习环境,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孩子心中。

今年以来,韶山市民政局、映山红志愿者协会发起实施“童伴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探索出政府主导、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资源充分整合、志愿服务精准开展的工作模式。“希望小屋”的建成,不仅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成长环境,还点亮了孩子对未来的希望。据介绍,下阶段,韶山还将进行一对一“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帮助儿童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


改造前

改造后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