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在韶山,奋斗正当时】韶山乡双石村:合作社又添生产线 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3-04-12 11:04:42

4月10日,“湖南双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韶山乡双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又添一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生鲜豆制品,为集体经济增收开辟新渠道。



近年来,双石村克服底子薄、基础差等条件制约,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地方敢闯”的主动性,以党组织领办农业合作社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建立红薯种植基地、红薯粉丝加工车间,打造了一条红薯种植加工产业链,集体经济进入增收快车道,连续3年同比增长超65%。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后,村“两委”一致认为要进一步规范合作社的管理运营,加强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风险防控,制定了“项目统一论证、分配统一规范、财务统一管理”的规范运行标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合作社市场化程度的提升和发展效益的凸显,吸引了大学生、种养大户、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入股合作。2022年下半年,回乡创业的罗彪,主动与双石村村干部联系,协商建立生产线。经过半年的市场考察、合作协商,双石村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我市金湘龙食品及长沙昌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投资协议,成立湖南双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生鲜豆制品及农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拥有成熟的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预计每年可带动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

目前,依托合作社,双石村建立了花卉种植、土鸡养殖、生猪养殖等产业基地5个,逐渐绘就了一幅以合作社为主、市场主体参与、技术团队全程指导、农业产业多点开花的发展繁荣新景象。(通讯员 黎茜)

责编:刘湘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