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在韶山,奋斗正当时】韶山市人大代表成秋谷:以乡村特色产业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03-29 09:48:59

日前,走进韶山市宏发黄桃特色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12个醒目的大字。在成秋谷看来,人大代表是他最珍视的身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是他毕生的事业。

“我是农民的儿子,小时候,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几亩水田和几只猪鸭,很小就开始插田扮禾、喂猪养鸭。”成秋谷说。

与黄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成秋谷,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明白农民需要什么、期待什么,也知道韶山的土地适合种什么。一直扎根农村、身为农民的他深知,农民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农村劳动力相对不足,这是当前农村发展的困境。作为韶山基层农业工作者,就应该因地制宜,让农业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创造更高的效益。

1983年退伍回乡后,成秋谷响应国家号召发展养鸡、养猪等养殖业,同时还带领50户农户发展养鸡、养猪。2010年,他投入自有资金100多万元,同时银信贷款200多万元,成立了韶山市宏发农林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土地流转面积由最初的3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2380亩,其中集中连片面积1117亩,公司年经营收入480多万元,成为韶山市面积最大、布局最优、管理最好的示范性基地。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成秋谷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率先复工复产,并且按照高质量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建设了绿色食品认证体系和冷链物流分拣中心及高标准水肥一体化工程,新增效益300万元,新增就业70多人,新增农民工工资60万元,为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贡献。2022年开始,他将产业园周边的村民组村民融入到生态农业旅游项目中来,运用互联网+拓宽渠道,提升品牌效应,与中粮集团银田基地、国英生态农业园一道,打造集游乐、研学、饮食、采摘、垂钓、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也给我们基层农业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成秋谷说,“我必须加快脚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乡村特色产业’的内涵,大力激发‘乡村特色产业’的最大潜能,使 ‘乡村特色产业’成为韶山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动机’。”

扎根农村五十年,让他成了农民可依靠、可信赖的农业产业带头人。他时刻把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的责任,为了农民增收、乡村发展而每天劳累奔波。他知道,农业是风险较大的行业,“敢闯”不等于“蛮干”,必须要有风险意识,要主动帮助农民规避风险,尽可能把不确定性降到最低。成秋谷每天都把大量的时间耗在田间地头,研究种植技术,思考农业经济的发展。在韶山市第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农业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就是要积极为韶山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形象。”成秋谷表示,作为一名韶山市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将积极落实“四敢”要求,扎根农村,以农业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引领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苏益)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