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在韶山,奋斗正当时】清溪镇:“三聚焦”有效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2023-03-22 17:00:38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清溪镇广大农民朋友纷纷抓住春分前后的有利时机,走进田间地头忙碌起来,春耕备耕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来,清溪镇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四敢”要求,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各项措施,以“三聚焦”为主抓手,提升粮食保供能力,全面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实现粮食生产“两稳两提”、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强统筹,立足高位推动。该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的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党政负责人分片联点到村,高位推动农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制定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并细化了目标任务。目前,该镇已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约2200亩,早稻育秧已完成60%

聚焦重保护,守牢耕地红线。面积不增加,总产难以增加。今年全镇春耕生产进一步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严格执行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相关禁令措施,推动建立“田长制”,切实落实粮食播栽面积。目前,该镇累计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1878亩,共计申报育秧基地5处,东湖村和厚罗村2处育秧基地已投入使用。同时,该镇创新思路举措,切实激发“四敢”活力,着力构建“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帮助种植户降本增效,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目前东湖村已完成集中育秧、育苗连栋大棚建设,进行工厂化育秧和基地建设面积10亩,主要建设有温控大棚5400平方米,配套用房300平方米,育秧生产线4条。项目建成后,可保障2000亩田地早稻种植需要,预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

聚焦实举措,强化生产保障。今年来,该镇落实三项举措,切实保障春耕生产。一是开展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0余家,对存在的违规经营行为全部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协调农资经营单位合理调运储备各类良种、化肥、农药,保障农资供给。二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在春耕生产中,累计投入各类农机具100余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效化。三是加强正面引导激励。该镇筹集资金对去年完成和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种植户给予奖励,共计投入奖励资金20余万元。据介绍,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支持鼓励农户种植。(通讯员  钟伶志)

责编:刘湘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